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应统一公务车定义 花纳税人钱买就算公车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06日03:08

  网民一直认为北京市的公务车有70万辆之多,北京市财政局近日公布62026辆的数量后,一多一少形成了巨大反差。

  专家认为,要想准确公开全国公务车的数量和运行经费,还要对公务车的定义进行统一。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对公务车数量的统计应该采用最大范畴,即只要动用公共财政资金购置的都应该算作公车,“因为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

  观点

  要想准确公开公务车数量和运行经费,要统一公车定义

  公车数量统计应采用最大范畴

  北京市财政局近日通过其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了北京市的公车数量。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北京市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实有数为62026辆,其中市级公务车20288辆。

  北京市财政局表示,此次向社会公布的公务用车数量,是指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的实有数量,包括小轿车、载客汽车等所有车辆。

  但是在很多业界专家看来,公务车的定义并不能仅仅狭义地局限在上述车辆的范畴,因此,要想准确公开全国公务车的数量和运行经费,还要对公务车的定义进行统一。

  以广东为例,对公务车的定义就比北京这次公布的公务车的“定义”要宽泛。2009年初,广东曾经叫停10类公务车“变相”超编购买使用现象,当时是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国有股占50%以上国有企业、中央直属和外省驻粤单位购买的公用小汽车。如果以“广东版”公务车定义衡量,北京市的公务车数量恐怕绝不止62026辆。

  此外,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除特殊公务车外,各级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这也可以从对公务车限行的侧面反映出公务车更广泛的“定义”范围。

  在长期关注公车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看来,对公务车数量的统计应该采用最大范畴,即只要动用公共财政资金购置的都应该算作公车,“因为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

  比较

  主城区出租车每千人5.5辆,公车多的达每千人55辆以上

  北京出租车比公车仅多四千辆

  由于此前网民一直认为北京市的公务车有70万辆之多,因此,北京市财政局公布62026辆的数量后,民间版的“传说数据”与官方统计数据一个多、一个少形成了巨大反差。

  但是在记者看来,对比他山之石,即使认同北京市财政局的“狭义数据”,与韩国首尔、日本东京等国际化大都市少得“可怜”的公务车数量相比,北京的公务车数量也绝不算少。

  一个以出行需求总量为标尺的比较方法是,按照北京媒体公开的数据,目前在北京,街头跑着的出租车也就是6.6万辆,比官方公布的公务车“狭义数据”仅多几千辆而已。这意味着六万多辆“狭义官车”近乎可以满足北京这样的千万量级人口大城市的打车出行需求。另据媒体报道,北京主城区出租车每千人拥有量为5.5辆;而在有的地方,原则上公务小汽车数量配备根据编制人数,每15人至18人就配1辆行政业务车辆,相当于每千人55辆以上。由此引发的两个疑问是:北京市的公务员出行需求与市民打车出行的需求相比哪个更大?在北京市人口远远超过公务员人数的背景下,仅比出租车少几千辆的62026辆公车究竟是多还是少?答案不言自明。

  建议

  拍卖20%公车公开公车细账

  北京62026辆公务车并未“全负荷”运转,其中一部分已经被证明是“冗员”。因为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除特殊公务车外,各级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这意味着每周的五个工作日都会有五分之一的公车被限行“轮休”而又未影响办事效率。

  如能将五分之一的“冗车”拍卖,无疑更符合民意期待。

  公开公车细账

  在北京市财政局公开“狭义公务车”数量后,很多媒体、网民对进一步公开公务车运行成本信息提出了期待。

  其实这一点都不难,只要基于统一的公车定义和准确的公车数量公开,公务车运行成本信息的公开顺理成章。公务用车油耗和运行费用支出月度、年度报表统计项目就包括车辆品牌、车牌号、车型、排气量、维修保养费等,可谓是一笔细账,而这些信息没有什么理由不向纳税人公开。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