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卡扎菲再度露面 表示不愿下台愿改革(组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4月06日04:13
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士兵。
利比亚反政府武装。

利比亚政府军与反对派 利比亚布雷加激战继续 卡扎菲儿子欲劝父亲下台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4日晚说,政府准备与反对派以及西方国家就改革展开谈判,但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去留不容谈判。非洲联盟、土耳其、印度尼西亚领导人5日呼吁停火。多国部队战机当天空袭布雷加(又译卜雷加)附近的政府军,后者与反对派武装继续争夺这座东部石油重镇。

  利政府再提和谈条件

  易卜拉欣在首都的黎波里告诉媒体记者,利比亚“施行什么样的政治体制”可以谈判,“我们可以讨论任何改革:宪法,选举,任何事”。

  但他强调,这一切必须在卡扎菲“领导下前进。这是我们的信念”。易卜拉欣说,卡扎菲是利比亚各部族和民众维持团结的“安全阀”,“我们认为,由他领导任何朝向民主和透明执政模式的过渡,非常重要”。

  他反问西方国家:“你们凭什么决定利比亚人应该做什么?你们为什么不说,我们需要利比亚民众自己决定领导人是去是留,决定是否施行不同的政治体制。”

  易卜拉欣发表这番言论,正值卡扎菲的特使、代理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提·奥贝迪访问土耳其与马耳他,商讨危机解决途径。当天早些时候,美国媒体报道,卡扎菲的儿子中至少两人提议,父亲下台,由次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负责政权过渡。马耳他政府4日深夜声明,总理劳伦斯·贡齐告诉奥贝迪,卡扎菲必须下台。

  卡扎菲再度露面

  利比亚媒体报道,卡扎菲4日晚乘坐专车,出现在首都的黎波里的阿齐济耶据点外,近距离问候支持者。

  国营电视台播出片段,说载着卡扎菲的专车,特意驶到支持者聚会地点。群众涌上前包围车子,不少人热情地攀着车身、甚至坐在车头,在场其他民众挥舞乐器、绿色国旗,或者各类的标语牌。专车被人潮阻挡了好一会,才又慢慢开动。群众不断追逐车子,直到专车加速离开才散去。

  印尼愿意派军维和

  土耳其总统阿卜杜拉·居尔与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5日呼吁在利比亚实现停火,承诺帮助重建。居尔当天访问印尼首都雅加达,他与苏西洛会谈后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讨论了这一议题……要阻止利比亚正在发生的流血。技术设施不应该遭到摧毁。”居尔强调,利比亚“封闭体制不可能持续……利比亚民众不应遭受更多痛苦”。

  两名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强调维护利比亚主权、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的重要性”,“强调有必要立即实现有效停火,结束敌对,彻底结束无辜平民遭受的暴力”。他们还呼吁联合国监督任何可能实现的停火。苏西洛说:“如果停火得以实现,当然需要监督,印度尼西亚非常愿意参与某种形式的维持和平行动。”

  同一天,非盟轮值主席、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呼吁停火,认为利比亚冲突是这个北非国家的内部事务,不需要外国干预。

  反对派将首次出口原油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战机5日上午空袭布雷加附近的利比亚政府军。轰炸目标距离布雷加东部大约30公里。反对派武装指挥官阿卜杜勒—巴斯特·阿比比告诉美联社记者,8辆政府军车辆当时向反对派武装控制区域前进,空袭炸毁其中两辆,迫使其余政府军拉上同伴尸体撤退。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达林·詹姆斯说,美方应北约请求,短期参与在利比亚的空袭行动于格林尼治时间4日22时(北京时间5日6时)正式结束。美国空袭任务结束同一天,英国首相卡梅伦突访意大利南部焦亚-德尔科莱空军基地,宣布增派4架“旋风”战机。英国至此将共计投入10架“台风”和12架“旋风”战机。

  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连日来在布雷加展开拉锯战。阿比比说,反对派武装4日向市区进攻,控制部分区域,交战持续至深夜,反对派武装随后撤至郊区。大约100名反对派武装人员5日早晨在东部城郊接合部集结,装备6辆架有机枪和火箭弹发射器的汽车。尚不清楚他们是否打算重新攻入市区。

  布雷加的控制权自上月战火燃起以来几度易手。美联社报道分析,反对派武装如果控制当地一座小型炼油厂和出海港口,就能利用石油出口收入购买重武器,对抗装备更好的政府军。

  英国《劳埃德船舶登记报》编辑米歇尔·维泽·博克曼说,已有数据表明,一艘油轮定于5日抵达反对派控制的利比亚东北部油港图卜鲁格,将首次为反对派出口原油。她告诉法新社记者,尚不确认这艘油轮是否已经抵达,“它有能力运载100万桶原油,或者说13万吨原油,价值超过一亿美元”。博克曼说,如果这些原油起运,“将发出非常强烈的信息:利比亚对外出口原油即将恢复”。

  英许诺不制裁叛逃高官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5日表示,如果利比亚高官放弃支持卡扎菲的立场,联合国和欧盟都将考虑取消对他们的制裁。但他未说明这一政策是否惠及卡扎菲的子女们。

  黑格还称,欧盟将会在本周内开始讨论是否取消对日前逃往英国的利比亚前外长穆萨·库萨的相关制裁。“制裁原本就是为了改正某些人的行为,因此当情况发生了变化以后,考虑调整制裁是合理的。”

  黑格当天还宣布,在与利比亚反对派进行了新一轮会谈之后,英国政府决定向利比亚反对派提供必要的通讯设备。黑格没有说明那些设备究竟是什么,但他强调其没有军事用途,不会被用于指引导弹锁定打击目标。

  新华社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