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因通胀等原因再加息 专家称今年或还有一次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4月06日05:29

  通胀压力加大和负利率加剧是加息的直接原因,加息也顺应了市场利率变化趋势

  正当清明小长假收官之时,央行再次挥出了加息利剑,自4月6日起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通胀压力加大和负利率加剧是加息的直接原因”,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受要素成本上升、农产品涨价、输入性通胀和流动性过剩等因素影响,我国通胀压力还在不断增大。“预计3月份CPI涨幅可能突破5%。由于今年二季度物价翘尾因素在2.5个百分点以上,最高月份可能接近4个百分点,因此不排除5月或6月的CPI突破6%。”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展望季报》认为,中东和北非号称“世界油库”,这个地区政治局势动荡将对世界石油供应及其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加上国际资本借机大肆炒作,使国际原油价格大幅飙升,加大了我国输入性通胀预期。

  随着物价上涨,“负利率”不断加剧,居民储蓄难以保值增值,可能纷纷流出银行体系,进一步加大通胀压力。

  “加息有利于加强通胀预期管理,体现了央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金融宏观调控更加突出位置的决心。”连平说。

  另一方面,央行此前调控多采用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工具,资金数量的收紧已内生性地推动资金价格的上升。“由于市场利率上扬,银行吸收存款的难度加大。一些银行为吸收存款甚至不惜采取赠送现金、礼品和服务优惠等手段,变相提高存款利率。在这种情况下,加息也是顺应市场利率变化趋势的需要,有利于消除利率管制条件下的资源错配和无序竞争现象”,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经济较快增长为加息提供了前提基础,跨境资本流动的变化为加息提供了有利条件

  经济较快增长为加息提供了前提和基础。我国经济已从政策刺激下的快速回升转入稳定增长阶段,2010年增长10.3%,显著高于9%左右的潜在经济增长率。“虽然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有所回落,但全年经济仍将保持在9%以上”,连平说。

  跨境资本流动的变化为加息提供了有利条件。自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美国经济加快复苏、贸易逆差收窄,以及新兴市场通胀上扬,国际资本呈现回流美国的趋势。“预计今年上半年还将保持这种态势,这样可能会减少加息对‘热钱’流入的吸引力”,郭田勇分析道。

  虽然市场普遍预期4月份可能加息,但选择在CPI等3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前加息,还是有点出人意料。连平认为,经济数据出来后市场往往会猜测分析,产生加息预期。现在出其不意、提前加息,造成既成事实,有助于减轻货币政策对市场的影响,避免其过度波动。

  专家认为,加息空间已较为有限,今年可能还有1次左右的加息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也是去年以来的第四次加息。人们关心的是,未来还会继续加息吗?

  “利率上调空间已较为有限”,连平坦言,“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25%,即使加到3.5%左右,对经济的影响也不会很大。但如果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4%、贷款利率达到7%,由于贷款资源十分稀缺,市场利率将上浮更多,这样一来,会显著增加企业的融资成本”。

  他表示,截至2010年上半年,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约为7.66万亿元,大幅加息会加大一些地方的偿还压力。同时,由于目前开发商获取资金十分困难,融资成本极为高昂,大幅加息会使中小开发商陷入困境。

  连平认为,分析加息空间,不妨将现在的情况与2007年作一比较。“2007年,我国经济增速高达14.3%,CPI最高的月份超过8%,房价飙升,股市创下6124点的历史纪录。相形之下,现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各项指标都低于2007年。2007年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最高时加到4.14%,现在又能高到哪去呢?”

  “我们预测,今年可能还有1次左右的加息,或在二季度,或在今年年底美国可能加息的时候”,连平表示。

  有投资者认为,加息不会改变市场突破3000点的步伐,也有人认为未来股市压力较大

  在3月里,上证综指几度上攻3000点整数关口,但均无功而返。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走势较强,上证综指再次接近3000点。在这一时机加息,将会对股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有投资者认为,从最近两次加息看,虽然对短期市场的波动造成一定影响,但基本上没有改变市场的运行节奏,加息对于市场心理层面的影响已经相对减弱。从市场大方向来看,指数重心逐步上移,市场热点也正由小盘股和题材股向权重指标股过渡。如果地产、钢铁、煤炭等权重股能够持续走强,加息就不会改变市场突破3000点的步伐。而悲观者则认为,在3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前加息,说明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如果未来通胀超预期,相应的调控力度也可能超出预期,这无疑将给股市带来很大压力。

  从另一个角度看,持续的加息对上市公司经营的影响正逐步显现。中信建投分析师刘献军说,在加息和人民币升值的双重作用下,国内初级制造业受到的压力已不容忽视。虽然最近的PMI指数有所反弹,但能否改变回落趋势还有待观察。目前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库存的大幅度增加,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内在压力。因此,今后在加息工具的使用上,应该会考虑到这些因素,以避免过度调控。

  东莞证券研究员费小平认为,当前国内通胀的压力主要是来自翘尾因素和输入性通胀,下半年应该会有所回落。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偏低,市场有估值向合理水平回归的要求。虽然资金面有一定压力,但总体流动性还是较为充裕的,市场的主要问题还是信心。如果蓝筹股能够企稳继续发力,大盘仍有机会再冲击3000点。不过,对于上升的高度也不宜过于乐观。

  连续加息对楼市的影响将逐渐由量变到质变,楼市调控效果将更加明显

  央行再度加息后,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经达到6.8%,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达4.7%。尽管从数据上看,房贷月供每月增加的数额不大,但连续加息对市场的影响将逐渐由量变到质变,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将更加明显。

  以购房者贷款10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如果是购买首套房按基准利率,加息前月还款7515元,加息后月还款7633元,增加118元。如果是购买二套房,按1.1倍利率计算,加息前月还款7909元,加息后月还款8043元,增加134元。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前几次加息对楼市的直接影响都不明显,但在当前楼市调控不断从严的情况下,加息对楼市需求的抑制将更加明显。

  当前一线城市首套房首付基本上都已达到三成,并且贷款利率多为基准利率。二套房严格执行六成首付,贷款利率最低为1.1倍。在购房首付成本增加的同时,加息又增加了持有成本。同时,新一轮楼市调控时间还短,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加息将使购房者的购房热情进一步降低。

  加息与调控政策的叠加效应将更加明显。相比严格的限购措施,目前支持购房者依然入市的主要原因就是通货膨胀及货币供应多,缺乏更好的投资渠道。第三轮调控更加严厉地打击了投资需求,而对于投资者来说,相比限购,加息将使得投资成本非常明显的上涨,对投资需求也将进一步抑制。由于持有成本在持续增加,已经购房的部分投资者有可能转售房源,二手房市场供应量将增加,议价空间将逐步加大。整个房地产调控的效果将更加明显。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公积金贷款将更受购房者青睐。目前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与商业贷款差距达到了2.1%。同样贷款80万元20年,商贷月供为6106元,而公积金为5148元,20年还贷总差距达到了23万元,预计选择公积金购房的比例将明显增加。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