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墓价贵过房价揭殡葬暴利 物价部门要求明码实价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6日07:37
  【新闻背景】

  日前,民政部部署了殡葬业的行风建设月活动,要求殡葬改革出亮点、上台阶。

  清明期间,墓地使用年限、天价墓、殡仪公司上医院抢“生意”等,成为社会焦点。这对殡葬业的服务规范,是一种“提醒”。

  如何引导和规范殡葬服务,使其符合时代新风尚,让逝者家属更加满意,这是对相关政府部门执政能力的一大考验。

  一问:

  市场化是众乱之源吗?

  编辑:殡葬服务,应该由政府保障,还是应交给市场?如果是后者,公益性怎么保证?

  记者: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说,殡葬行业并非殡葬事业单位独家经营,在殡葬的各个环节,社会资本都有一席之地。民营公墓已超过所有经营性公墓的半数,殡仪服务市场和殡葬用品市场全面放开,民营殡仪馆(火葬场)也占到现有殡仪馆(火葬场)总量的13%左右。

  根据需求来分,殡葬服务分为基本殡葬服务和选择性殡葬服务。一般来讲,基本殡葬服务由政府保障,选择性殡葬服务由市场运作,这样才能使殡葬服务供给兼具公益性与市场化特征。但目前我国的殡葬行业仍然存在着基本殡葬服务市场化现象和选择性殡葬服务非市场化现象。

  编辑:有人说,市场化会带来竞争无序,比如最近发生过殡仪公司上医院抢“生意”的现象。您认同这一说法吗?

  记者:乱,主要发生在市场不成熟期。这位负责人说,殡仪公司到医院抢生意的现象,是在殡仪服务市场化初期出现的现象之一。一些以营利为目的的殡仪服务“黑中介”,不顾病人及家属的心理感受,上医院抢尸源、抢生意,是严重的缺乏职业道德的做法,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应予坚决纠正和制止。

  编辑:该如何改进和规范市场竞争呢?

  记者:要提高市场化水平,经营者、管理者和服务对象不断成熟是根基。竞争的有序化是市场成熟化的重要标志。改进和规范市场竞争需要政府和经营者、服务者和消费者共同努力。政府要制定科学规范的服务规则,服务机构在提供服务时,要做到诚信公正,服务对象在接受服务时,一定要确认服务内容和服务价格,保证实现“明白消费”。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