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退休年龄问题报告公布 男女同龄退休不应一刀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06日08:19
  中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赞同男女同龄退休”,这组数据来自于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和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近日发布的《退休年龄问题研究报告》。

  这份报告发布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中也有人对这份民意调查报告的科学性提出质疑,认为受访者大部分是女干部和科技人员,并不能代表女性的整体意愿。

  那么,这份报告究竟透露出哪些信息?“男女同龄退休”是不是仅仅意味着退休年龄的“一刀切”?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

  这份报告显示,对现行职工差别年龄退休政策,有51.1%的被访者认为“不合理”。对于男女工人同龄退休,有平均58.1%的人持同意态度;对于男女干部同龄退休,有平均66.8%的人持同意态度。采访中,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首先表示,这是一个平均的数字。

  谭琳:男女干部,技术人员,还有工人,在一起平均了。单就工人来讲,同意的只有百分之四十八,不到一半。其中,干部同意的更多一些。

  也就是说,有略高于一半的女工人不同意同龄退休,而女干部和女技术人员更支持同龄退休。调查显示,对这个问题态度的差异既与阶层差异相关,也取决于单位效益和个人的经济收益。谭琳说,这其中的差异,正体现出目前男女退休年龄问题的复杂性。

  谭琳:不同的工作状态、工作化环境,以及社会保障的状态,处于不同状态的人,他对这个问题是有不同看法的。

  调查显示,无论是部分女干部、女技术人员希望同龄退休,还是部分女工人愿意提前退休,其根本原因均与经济因素密切相关。

  目前执行的女性比男性早5到10年退休的政策,沿袭的是上世纪50年代的相关规定,当时规定退休年龄性别差异的初衷是为了照顾女性。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计划生育政策的推行,女性的身体状况、受教育程度和家庭负担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而建议男女同龄退休也并不是一个新问题,早在十几年前就有人提出,这些年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推进问题的解决,然而一直没有定论。谭琳表示,男女同龄退休问题,并不是简单的年龄“一刀切”。

  谭琳:人们如果理解同龄退休就意味着把现在女性退休年龄直接拉上来跟男性一样,这就太绝对化了。其实这种争论不是说这个问题不该解决,而是说该怎么解决。不是一个简单化、绝对化,要么政策不能变,要么一刀切成什么样。

  对于有些人关注的男女同龄退休是否会影响到年轻人就业,谭琳表示,年轻人就业是全社会都应该面对的问题。

  谭琳:年轻人就业压力比较大,这需要我们政府以及全社会的人来共同的面对,共同的承担。不要把它简单的对立成某一个年龄和另一个年龄,或某一性别和另一个性别的问题。整个公共的利益、社会的利益,不能够靠牺牲某一部分人的利益来实现。

  我们也注意到,这份调查报告同时也认为,鉴于女性中存在着不同阶层,有不同的利益需求和生存状况,需要对女性整体的平等权利和不同阶层的特殊需求均加以考量,还要考虑男性的意愿和需求,现有的退休年龄改进应有针对性的循序渐进地进行。谭琳表示,未来退休政策的制定和修订,要体现公平、公正和弹性的原则。

  谭琳:一定要看到不同群体它的处境,甚至于同一个群体中不同的工作状态,不同社会保障的状态他的需要。只要我们对这些信息多方面的信息科学的研究,我相信相关的部门是能够拿出一个公平公正的、分阶段、有弹性的这样的一揽子的政策的来解决问题,让不同群体的这个情况有一个好的改善。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