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电力部门吁共解线树矛盾:植树请保持与电线距离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6日10:27
  植树造林请注意保持与电线距离电力部门呼吁共解“线树矛盾”

  新华网福州4月6日专电(记者胡苏)春天雨水充足,万物复苏,树木生长进入旺期,到处掀起了植树的热潮。福建莆田电业局专家提醒,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电力设施安全运行,植树时要注意保护电力设施,因为在电力设施周围违章植树,产生“树线矛盾”,容易影响电网安全运行。

  据国家电网福建莆田电业局输电运维中心主任杨国新介绍,在城市周边,空中有线、地上种树的情况屡见不鲜,有时甚至成为电力线路“杀手”。别看有些树苗小,离架在空中的电线还有一段距离,但要不了两三年,这些树就高得能触及电线。除了有可能带电伤及过往的行人外,对电网也会造成短路等威胁。“近年来,电力线路通道内林木生长超高已经严重影响到电力线路的安全运行,极易造成线路短路故障和开关跳闸。”

  专家提醒,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种植桉树、杨树等速生树木,会对电力设施带来严重危害。等到树木长高后,树线距离小于安全距离,容易打出火花,使整棵树变成带电体,导致电力线路短路跳闸,引发停电事故。一旦输电线路与树木接触就会造成短路,引起大面积停电。当遇到大风雷雨天气时,大风吹动树枝,树枝刮断电线,不仅会造成大面积停电,严重影响人们的正常用电,而且极易造成人员触电伤亡。电网企业每年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对线路通道下的超高树木、树枝进行修剪和清理,但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春季植树好季节,但要防止"树线矛盾"的发生,保证电力线路畅通无阻的通道。”莆田电业局输电运维中心人员张金国说,在植树时应注意两点,一是不在电力线路通道保护区内种树;二是如果不能避免在通道保护区种树,一定不能种植生长快的高大树木,例如桉树、杨树等,可以科学栽植灌木、小乔木、花卉等低矮植物,自然生长高度不超过3米。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绿化与电力安全之间的矛盾。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