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卡扎菲为儿子接班铺路(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6日10:36
  资料图:38岁的赛义夫·卡扎菲是卡扎菲的第二个儿子

  扎菲的政府发言人5日表示,愿意就政治改革等“任何问题”进行谈判,但不包括卡扎菲的辞职问题。卡扎菲做出了让步的姿态,但他把路标钉在了与西方要求的不同方向。西方的第一个要求是他本人“必须下台”。此前,卡扎菲政权还透出另一信息,即可由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接替”卡扎菲本人,让利比亚过渡到“民主宪政”。所有这些都没有得到西方和利比亚反对派的积极回应。分析人士认为,卡扎菲虽顶住了西方近20天的空袭,稳住了地面战线,但他的战略被动犹在,他既无国际盟友,战争的物资补给又很困难,因此他的谈判地位很弱。利比亚的个别城市出现了6次易手,显示一切都还不确定,外界对卡扎菲“最终下台”的预期仍然很高。 “利比亚的政治未来仍首先取决于战场形势,以及卡扎菲能拖多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高祖贵对记者说。他认为,只有卡扎菲能军牢掌握地面战场的主动权,外界通过战争推翻他的预期基本消失时,他的谈判条件才会被认真对待。
  新华社图表,北京,2011年3月20日图表:新闻人物:利比亚革命领导人卡扎菲新华社发。

  卡扎菲要让儿子接班?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易卜拉欣5日表示,利比亚可以就政治改革进行谈判,“选举、公投,什么都可以谈”,但他排除卡扎菲下台的可能性。易卜拉欣表示,卡扎菲是利比亚统一的 “安全阀”,没有他,利比亚会面临“伊拉克、索马里和阿富汗发生的一切”。

  卡扎菲政府还派出代表赴希腊、土耳其和马耳他“政治探路”。利比亚副外长奥贝迪3日与希腊总理会晤,4日又“旋风式”接连拜会土耳其外长和马耳他总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日以“利比亚特使为卡扎菲儿子接管试水”为题称,接近利比亚领导人的消息人士说,卡扎菲派往西方的特使正在试探外国是否愿意接受由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接班”。这名消息人士说,现在为避免动乱,必须通过“逐渐移交权力”实现过渡,利比亚当局希望通过谈判达成一个“有尊严的解决方案”,让卡扎菲看起来不是被迫下台。半岛电视台评论称,卡扎菲派特使表明他的两面性。在公开场合和电视上卡扎菲咄咄逼人,毫不服输,但在私下他显然另有考量。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