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反对派失去空袭掩护不敌政府军 争夺油港布雷加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4月06日14:10
在班加西市郊,一名男子站在被联军空袭摧毁的政府军坦克旁 新华社发
在班加西市郊,一名男子站在被联军空袭摧毁的政府军坦克旁 新华社发

  □晚报记者 章磊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部队与反政府武装5日在利比亚东部油港重镇布雷加交火,失去北约战机空中掩护的反政府武装不敌卡扎菲部队,被迫后撤。

  政府军改变战术

  在北约空袭的协助下,反政府武装此前曾一度控制了布雷加的部分地区,但随后又不敌火力强大的政府军,失去控制权。

  5日早些时候,约100名反政府武装成员集中在布雷加的东部地区,同时还有六辆装载有机枪和火箭发射器的汽车。不过,这些人是否计划攻入布雷加市内还不得而知。据悉,反对派当前让退役军人来指挥前线的战事,以便让对政府军的打击更加系统。

  北约指挥官范乌姆指出,政府军改变了战术,放弃了坦克等重型武器,避免成为北约空袭的目标,改为乘坐武装轻型卡车活动,这使联军的空袭难以下手。 “我们空袭的效果在于,政府军藏起了重型武器,这样就能避免更多的平民伤亡。 ”

  范乌姆说,联军增大了侦察的力度,寻找政府军的坦克等重武器,尤其是当它们朝东部的战区移动时。“只要我们看到它们朝东移动,意识到它们有行动意图,我们就会将它们作为空袭的目标。 ”

  反对派驻守城外

  反政府武装指挥官阿比比说,北约战机5日早些时候对8辆朝反对派据点进发的政府军车辆实施空袭,击中两辆车,迫使其他车辆撤回布雷加。在此之前,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布雷加城内展开激战,直到4日深夜,反对派不敌,被迫撤退至市郊。

  在布雷加城外10公里,反政府武装人员呈一线排开,用高架火炮、车载机关枪布置防御阵地。一名武装人员说:“卡扎菲部队今天用地对地导弹和坦克对布雷加镇周边的反政府武装发动猛烈攻击。 ”

  这名武装人员还说:“北约部队已经两天没有对卡扎菲的前线部队发动空袭,我们有两个人在昨天的战斗中丧生,今天虽然没有人死亡,但是迫于卡扎菲部队的猛烈火力,我们被迫向后撤退。 ”

  64岁的卡迈勒·穆格拉比是个加入反政府武装的退役老兵,他说:“我们的武器跟他们(政府军)没法比,如果(北约)战机不来继续打击他们,我们将不得不继续后撤。 ”

  输油港数度易手

  布雷加距离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目前处于反对派控制下的班加西市约170公里,是利比亚石油输出港之一。自上月卡扎菲部队与反政府武装交战以来,布雷加及邻近的另一石油输出港拉斯拉努夫镇数度易手。

  分析人士称,反对派力争控制布雷加,是为了能够获得更多收入购买武器。反对派武装如果控制当地一座小型炼油厂和出海港口,就能利用石油出口收入购买重武器,对抗装备更好的政府军。

  美联社援引可靠消息报道称,一艘油轮5日正前往反对派控制的哈里加港,准备出口石油。这是近三周以来,利比亚首次出口石油。

  利比亚石油部长古尼姆说,受国内局势影响,利比亚的石油产量和石油设施自从2月中期以来已经遭受了数以十亿计的损失。“在利比亚获得民主前,首先要确保安全。”他说。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