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电总局未放宽涉案剧立项 坚持限令禁入黄金档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4月06日14:24

  记者近日获悉,今年共有30多部当代涉案剧申请拍摄,但截止到目前,仅有6部获准拍摄。国家广电总局再次下发通知告知,涉案剧并未解封,因此不要盲目投资拍摄。

  记者发现

  立项申报题材涉案剧渐多

  自2004年,广电总局下发通知限制涉案剧题材的拍摄后,涉案剧在此后的几年内处于冷清状态。但今年以来,涉案剧又开始了“抬头”趋势。

  日前,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表示,今年2月各影视制作单位递交的立项申请中,有20至30部电视剧属于涉案题材,但这些戏都没有得到批准。今年1月和3月总计也只批准了6部涉案剧。他强调,涉案剧并未解封,因此不要盲目投资拍摄。

  记者发现,去年一年国家广电总局总计批准了30部涉案剧,这和其他题材的电视剧相比,是所占比例最少的。但这仅批准的30部涉案剧,直到今天,依然是一部都没有播出。

  “抬头”原因

  谍战剧火爆拉动涉案剧

  为何今年以来,涉案剧会有抬头的趋势呢?一名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这和谍战剧的火爆有关。

  近几年来,异常红火的谍战剧和涉案剧中一些剧情有类似之处,如紧张的破案剧情、敌我分明的矛盾关系等。谍战剧的成功让投资人觉得,或许观众现今喜爱看这种情节紧张、复杂的电视剧,因此觉得涉案剧也会有收视群体。且涉案剧的投资成本并不高,有的甚至很低,所以即使没有办法放在黄金档播出,改在深夜播出,也是有赚头的。

  总局看法

  坚持限制令禁入“黄金档”

  涉案剧曾经非常红火,以著名的《重案六组》为例,创下了非常高的收视率。

  但由于涉案剧中,经常会出现含有暴力、赌博、吸毒、色情和黑道等内容,所以在2004年被广电总局发布限制令,不准在黄金档播出,且广电总局也严格控制涉案剧的批准量。

  但今年以来,涉案剧的抬头趋势,让广电总局也觉得很诧异。

  “不是说不准,也不是说不批,但异常涌动时我们要给引导。这种立场的题材总局不提倡,2004年的管理措施依然有效,涉案剧依旧不能在黄金时段播。”李京盛强调。 文/记者方芳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