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船员达到155万 93%以上外贸运输由海运完成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6日15:58
  新华网北京4月6日电(记者王敏)“纪念中国海员工会成立90周年座谈会”6日在北京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中国有155万船员,其中海员65万人,是世界上拥有海员数量最多的国家。

  中国现有大中专航海院校53所,海员年培养规模达4.6万人。外派海员达10万多人次。中国是海运大国,93%以上的外贸运输任务是通过海运完成的,其中重要能源原油运输约95%以上靠水运,铁矿石约99%的运输渠道靠水运。

  “纪念中国海员工会成立90周年座谈会”6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发贺信,向全国交通水运系统的广大职工和工会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王兆国在贺信中高度评价了中国海员工会90年来的光辉历程,指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海员工会在党的领导下,团结组织广大海员积极参加香港海员大罢工、省港大罢工等一系列爱国行动,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强大力量,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海员工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在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提高海员队伍整体素质,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促进中国交通水运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海员工会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性产业工会组织,1921年4月6日在香港成立。2001年,在原中国海员工会、中国公路运输工会和中国建设建材工会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海员建设工会。2009年,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和中国船东协会通过集体协商签订了全国第一个行业性集体协议——《中国船员集体协议》,为全面维护中国船员的合法权益提供了保证。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副主席朱临庆表示,中国海员建设工会拥有悠久的历史,其发动的香港海员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次全国工人运动高潮的起点。目前,海员系统工会组织分布在航运、港口、航道、航务工程、救助打捞等,大力推行集体协商等,努力从源头、从机制上维护广大海员职工的政治、经济、文化及社会权益。

  目前中国船队规模居世界第四位,拥有运输船舶18.4万艘、1.24亿载重吨,分别为1949年的41倍、310倍。运输船舶基本实现大型化、专业化;中远集团船舶总运力跃居世界第二位,中远、中海集装箱船队运力双双进入世界十强。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有22个港口进入亿吨大港行列,世界排位前20位的亿吨大港和集装箱大港,中国大陆分别占12个和9个。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