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白俄罗斯军人被指教利政府军打游击战 北约震惊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1年04月06日17:14
  环球网记者梁旭报道 俄《共青团真理报》4月6日发表文章称,利比亚政府军师借鉴苏联作战经验,利用游击战将反对派打得节节败退,让北约感到震惊。

  文章称,按照理论说利比亚政府军早就应该被打得落花流水,放弃抵抗并被赶到沙漠中。国际联军空袭并发射的导弹早就应将利比亚政府军的5万人打散,但是完全没有。卡扎菲军队不仅保存了作战实力,而且还采取了反攻,将反对派从一个又一个城市中赶跑。他们有明确的组织和作战技巧,比如利比亚军队可以快速定位,他们不会使用重型坦克(因为这很容易成为北约的靶子)而改乘架有机枪的轻型吉普,这导致北约空袭的精准度大大降低,甚至萨达姆都没有将此方法运用的如此“狡猾”。

  对于有着如此“良好职业军人感觉和纪律”的卡扎菲部队来说,《共青团真理报》特约记者表示出了困惑。文章写道:这可能离不开有着丰富阿富汗和车臣作战经验的苏联军事顾问的帮助。苏联时期,利比亚曾有1000多名苏联军事顾问。早在1969年,卡扎菲领导革命时,地中海沿岸就停靠着“令人印象深刻”的苏联海军舰队,从而阻止了英美军队的干涉。1974年,苏联开始向利比亚出口武器,当时苏方向利比亚派出了500人的军事顾问团,1976年,这一数字还在增加。苏联解体后,这些人都被召回国。

  但是,该文作者称俄罗斯不可能向利比亚派出军人,同样也没找到乌克兰以及其它独联体国家军人的痕迹,乌克兰公民在利比亚大部分仅仅作为医生出现。随后该文作者解释,让卡扎菲军队改变“作战术”的是来自白俄罗斯的军事顾问。据了解,在战事初期白俄罗斯军事顾问曾达到500人,随后部分撤离。俄记者采访白俄罗斯驻的黎波里的大使馆了解到,确实有白俄罗斯公民滞留在利比亚,其中可能还有特种兵。另外,俄记者从白俄罗斯国防部了解到,该国向利比亚派特种兵的惯例早已有之,主要负责武器使用以及军事指挥。而且,这些军人与利比亚还签有各自单独协议,以从利政府方面获得酬劳。

  俄记者与一名白俄罗斯“雇佣兵”米哈伊尔电话取得联系,他否认与白俄罗斯国防部有任何联系。该白俄罗斯军官表示,他从卡扎菲政府每月领取3000美金酬劳。他称,他本人并未直接参与与反对派的作战行动。据悉,很多白俄罗斯“雇佣兵”曾在阿富汗服役,随后加入到白俄罗斯国防部精英部队,另有部分人员曾在俄罗斯特种部队基地受过训。该作者称,很有可能是这些白俄罗斯军事顾问帮助利比亚政府军进行“军队部署”并提出要与反对派和北约进行“移动作战”的战术。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