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兰州“市长1号令”力推流动人口计生服务均等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6日19:32
  中新网兰州4月6日电 (彭国衡 李晓辉 魏存亮)兰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6日提供消息称,从本月开始,在兰州市城区的流动人口只要办理了《居住证》,将在兰州享有以下同城待遇:免费接受国家规定的计划生育基本项目技术服务,子女享有免费预防接种疫苗等公共服务。此项硬性规定兰州市政府曾在2011年初以1号市长令的形式颁布,在本月予以正式实施。

  兰州市人口委主任王俊东表示,兰州市政府、所辖区政府二级政府预计投入1800万元用于全市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并按照“市、区(县)、街(乡镇)、社区(村)、户”五层运转、全面推进的思路,市级对市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升级改造、添置设备,充分发挥其在推进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中的龙头作用;区级立足中心区、新城区、企业区、城郊结合部等各自特点,有针对性地推进均等化服务。

  今年3月15日,兰州市召开了2011年全市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工作大会暨流动人口工作促进会议,把流动人口公共服务管理提到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重中之重的战略高度,突出了流动人口公共服务管理的战略定位。

  王俊东称,兰州市委、市政府日前制定下发了《兰州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综治、财政、人社、公安等14个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各成员单位实行分工责任制,分头落实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各项工作,构建了强有力的工作领导机制。乡镇、街道、派出所、执法队等辖区职能部门作为城市社会管理主体,将辖区单位、居民群众作为承载体,把各项工作资源信息纳入全方位“大城管”社会化管理服务体系,左右联动,同步服务管理。

  兰州市人口委表示,截至目前,兰州市各级为流入已婚育龄妇女免费提供环孕情检测服务31724人次,实施四项手术508例,妇女病普查普治10528人,提供免费孕前优生检测2126例,帮助新市民子女入学入托3876人,为实行计划生育的新市民减免市场摊位费7.6万元,帮助新市民就业324人,免费发放各类避孕药具及慰问捐助物品价值46.3万余元。

  从4月1日开始,兰州市警方已开始办理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工作。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