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师大教授“警告”学生:40岁没4000万不要见我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4月07日01:48
七成网友对此“不认同”,董教授声明这是“励志说”

  新快报记者 华静言

  “当你40岁时,没有4000万身家不要来见我,也别说是我学生。”4月4日,北师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教授在微博上提出他对研究生的要求,并声称“高学历者的贫穷意味着耻辱和失败”。此言一出,引来了上万网友,包括不少知名人士的围观、激辩,以“财”量“才”是理性的激励,还是道德的缺失,再度成为热议话题。

  有网络调查显示,七成网友不认同董藩教授的观点。昨日下午,董藩通过微博发表声明称,“4000万”之说是对学生讲的励志话。

  引爆话题

  高学历的贫穷是耻辱和失败

  “40岁身家4000万”的成功标准,使得董藩教授成为近日微博的大热人物,他在微博中提出的“培养其(学生)财富意识是我工作内容之一,当然前提是合理合法致富……对高学历者来说,贫穷意味着耻辱和失败”。

  将成功与财富挂钩,将贫穷对应耻辱,董藩的言论“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网上引发了一场关于财富与成功关系的大讨论。截至昨晚7时,该条微博被转发了近2万条,评论近8000条。面对网友们“汹涌”的支持和质疑,董藩积极地予以回应,在与网友的互动中,更加全面地阐述了他的观点。

  4000万究竟算不算天文数字?董藩回复说,他在教育界,而学生多要进入实业界。“15年后的4000万也可能只相当于今天的1000万而已,要求不高。一个奋斗15年的房地产研究生有1000万不算啥。”老师该不该用钱来衡量成功?董藩说,我们的教育总是耻于谈钱,但每个人都想发财。人不能有了钱却否定它的作用。董藩强调,4000万“是我的成功标准,成功具有主观性,有的人有饭吃就认为成功,而奥巴马却想领导世界。”

  高学历的贫穷是耻辱?董藩答复,每个人的教育方式是不同的,遵纪守法地致富,钱是好东西,能帮助你,证明你。难道贫穷能证明辉煌吗?

  董藩回应

  自己可以不富有,不能容忍学生贫穷

  讨论日益激烈,记者试图电话联系董藩教授,但未能接通。昨日下午,董藩通过微博发表声明,称这“仅是对我学生讲的励志的话”。

  董藩发声明指出,4000万的声明“仅是对我学生讲的励志的话,他们基本都进商界。我的学生素质较高但仍需鞭策。”他表示,可接受自己不富有,但不能容忍学生贫困,他的财富观是富不傲穷、贫不妒富。

  网友激辩

  成功是否该用钱财衡量,多年苦读后依旧贫穷是否意味着失败,董藩教授的一番话,再次引发了“财”与“才”之间的激辩。

  微博名人任志强认为,董藩的观点其实是一种希望,“老师们总希望自己的学生是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更希望他们是最努力的,最成功的。也同时证明自己的教育是成功的。”

  支持

  用创造财富来激励学生

  支持的网友说,其实人人都爱钱,何必一谈到道德就标榜自己视金钱如粪土。用创造财富来激励学生,“这样才能推动社会前进。”

  @肖勇(房龙传媒CEO):有可能实现。过去30年,工资涨了40倍;未来20年,再涨20倍,年薪数百万不稀罕,还有财产性收入。

  @那天的风f:每个人活着的最终目的就是家庭幸福,生活自由。如果连肚子都填不饱,还去谈别的那实在是扯淡的一件事。

  @车国宇:如果我的学生是真正的企业家,在街上遇到,不理我,我感到高兴。如果是街边的一个乞丐,叫住我,我感到难过。

  反对

  这种导向是教育的悲哀

  反对的网友则认为,大学教授以财富论成败,是德育教育的“沦丧”;人各不同,单一用金钱衡量成就也是对因材施教的背弃。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初广志在微博上直称“对高学历者来说,贫穷意味着耻辱和失败”是雷人雷语,和“结婚不买房,就是耍流氓”有一拼。@黄益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非常不赞成。难道财富是评价成功的唯一标准么?我宁愿我的学生能够过平凡但幸福的生活。北大学生当然都胸怀大志。但不平凡不一定就是赚大钱,也可能走仕途、搞学术、做慈善,甚至做一份别人看来普通的工作。将来如果见到他们我会问:做得开心不开心?即使他们只是做着平凡的事情,我同样为他们骄傲。

  @bricezhang(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顾问张湧):真是雷人雷语,害得我本想早点入睡却睡不着了。才和财有一定相关性,却没那么绝对化。这种激励导向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悲哀。

  网络调查

  八成网友认为“努力过就好”

  你能挣到4000万吗?高学历的贫穷是否意味着耻辱和失败?昨日,在8万多名网友参与的一项凤凰网调查中,超过70%的网友不认同“高学历者的贫穷意味着耻辱和失败”的观点,近80%的网友不认为“40岁没有4000万”是失败,因为“努力奋斗过就好”。

  调查显示,有61%的投票网友明确表示,自己无法在40岁挣到4000万,有26%的网友更是从未想过“挣大钱”,大部分网友并不觉得这是失败或耻辱。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