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七旬大爷自创日期计算法 掐指一算便知日期(图)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1年04月07日02:18
  生活中,很多人连当天是星期几都记不清,而新郑市一位77岁老人,随便说出一天,他马上可以告诉你是星期几,也不借助任何设备:“靠的是28组12位数字。”


  俗话说,高手在民间。

  河南商报记者 段艳超

  实习生 张文豪

  奇人

  随便哪天,都知道是星期几

  10年前、100年前的今天是星期几,你能马上答出来吗?

  新郑市东街小区77岁高龄的高老先生,不借助任何设备,只需计算数秒,就可以很轻松地说出来。

  “2008年8月8日?”“礼拜五!”“1919年5月4日呢?”“礼拜天!”……河南商报记者随口说出近十个日期,高先生马上给出了答案。经验证,全部正确。

  “记牢28组12位数字就行。”高先生表示,每28年是一个循环,每一年对应一组数字,每组数字中的12个数,分别对应这一年的相应月份。

  他举例说,2011年的字组是“511462403513”。“比如计算2011年4月5日是星期几,4月份的对应数字是"4",加上日期"5"的和是"9",除以7所得余数"2",就是对应的星期几,所以4月5日是星期二。”

  高老先生称,在这些年的实践中,他用这种方法计算没有出现一起错误。但28组数字是如何计算出来的,高老先生表示:“算法比较复杂。”

  故事

  想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未能如愿

  高老先生称,2006年他看到媒体报道,称电脑随机给出公元1600年至2100年间任意一个日期,古巴一位数学教师心算星期几,1分钟内答对了56个:“我能打破他的纪录,有一次我40秒内答对了60个。”

  高老先生曾给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写信,表明想要挑战的愿望,但未能如愿。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不少网友指出,计算某年某月某日是星期几,其实是有密码的。

  对此,高老先生表示,他的算法与网友所说的不同,自己是经过多次实验“发现28年后字组开始重复的”。
(责任编辑:UN10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