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出生率继续重男轻女 性别比为112.76∶100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4月07日03:0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吴瑕 通讯员 李筱梅) 去年,广州全市免费婚检率达到45.3%,同比增长了15%,为推行免费婚检以来最高水平。昨天上午,广州召开2011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计生部门将实施“羊城幸福家庭促进计划”,重点推广优生促进工程,在全市实现免费婚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产前筛查“三位一体”。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市委副书记、广州市市长万庆良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便民牌”令全市婚检率升至45.3%

  昨天会议上,副市长曹鉴燎指出,2010年广州市户籍人口出生87153人,出生率10.87‰,自然增长率5.54‰,政策生育率96.16%。此外,去年广州市办理暂住登记的流入人口671.2万人,流动人口出生23612人,政策生育率为90.93%。据悉,2010年广州户籍出生人口性别比112.76(男∶女),比2009年同期略有上升,曹鉴燎指出,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问题尚未解决。

  据悉,2010年全市免费婚检率为45.3%,比去年同比提高了15%,达到了广州自从2007年推行免费婚检以来最高水平。据分析,去年广州的婚检率大幅提升,与部分区大打“便民”牌有关。比如,越秀区就推出了“一门式”免费婚检、婚姻登记、优生优育系列服务。新人只需在越秀区婚姻登记处大楼内凭户口本、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就可全部搞定,整个过程只需1小时左右,甚至周六也可以婚检。在这些便民措施的带动下,该区去年的婚检率高达56%。

  七区筛出217例畸形胎儿

  据悉,目前广州的黄埔、番禺、海珠、越秀、天河、南沙区和增城市等7个区(县级市)已开展免出生缺陷干预工作,全年共筛查了3.2万多对夫妇,确诊先天性重症缺陷患胎217例,在知情选择下终止妊娠216例。在实时出生的新生儿,没有发现重症地中海贫血和唐氏综合征患儿出生,重大组织形态畸形也有不同程度下降。

  市计生局副局长许先云介绍,今年计生部门将实施“羊城幸福家庭促进计划”,重点推广优生促进工程,在全市实现免费婚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产前筛查“三位一体”。他解释,目前广州在全市推行了免费婚检,但孕检、产检等阶段仍多为市民自费,且不少检查项目与婚检重复,造成了资源浪费。根据优生促进工程的计划,广州户籍的市民今后可在全市各区的定点医院免费享受婚检、孕前以及产前检查,且定点医院间的检查结果和病历有望互认,重点对于广东地区高发疾病如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症、G6PD缺乏症(又称“蚕豆病”)以及重大组织形态畸形等4个病种进行筛查。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