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利反对派收到“秘密”武器 北约指卡扎菲用人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07日02:25
4月5日,忠于卡扎菲的武装人员正为战机机枪添置弹药。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指挥官6日证实,他们已经接到发自参与对利比亚军事行动国家的武器。法国国防部长说,反对派将获准经海路向米苏拉塔运送补给。

  同一天,反对派武装抱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空袭“动作太慢”,未能在西部重镇米苏拉塔阻止政府军。

  反对派武装指挥官阿卜杜勒—法塔赫·尤尼斯在大本营、东部城市班加西告诉媒体记者,他们已经接到来自“盟国”的武器。他没有透露这些武器发自哪个国家。

  尤尼斯呼吁北约在执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禁飞区决议时对反对派武装网开一面,特许他们用自己的战机攻击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部队。他说,光靠北约空袭“还不够”。

  不过,法国外交部长阿兰·朱佩当天晚些时候否认向反对派提供武器的可能性,“我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法国国防部长热拉尔·隆盖说,多国部队决定允许反对派用船从东部向米苏拉塔提供补给。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月26日通过第1970号决议,对利比亚实行武器禁运。北约稍后宣布派军舰、战机监控和拦截涉嫌非法向利比亚运送武器或雇佣军的船只。

  隆盖告诉法国媒体,参与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国家提议,“反对派船只搭载食品,离开班加西,前往米苏拉塔,可以通行并携带补给”。

  胡若愚(新华社专稿)

  战况

  反对派武装丢弃石油港

  综合新华社电 西方多国联军打击利比亚的军事行动6日已进入第18天,但战事仍然没有结束迹象。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部队与反对派武装在利比亚东部小镇布雷加交火,失去北约战机空中掩护的反政府武装不敌卡扎菲部队,被迫后撤。

  在布雷加城外10公里,记者看到反对派武装人员呈一线排开,用高架火炮、车载机关枪布置防御阵地。

  一名武装人员对记者说:“卡扎菲部队今天用地对地导弹和坦克对布雷加镇周边的反政府武装发动猛烈攻击。”

  布雷加距离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目前处于反对派控制下的班加西市约170公里,是利比亚石油输出港之一。

  声音

  北约指责卡扎菲利用“人盾”

  北约高级参谋官范乌尔姆指责卡扎菲政权利用“人体盾牌”,把装甲部队藏在人口密集区域。法国外长朱佩称,卡扎菲部队越来越频繁地部署在靠近居民区的地方,令北约行动更加复杂。他告诉法国新闻电台:“我们正式接到要求,为保护平民,不得造成附带伤害。这种情况显然让行动更困难。”

  不过,反对派武装指挥官尤尼斯说,卡扎菲部队所处区域并不包括平民。

  朱佩说,“米苏拉塔的形势不能再这样持续下去”,但不清楚今后形势如何发展。按照他的说法,多国部队一旦顾及平民伤亡,“存在陷入泥潭的风险”。

  法国三军参谋长爱德华·吉约对北约行动速度感到灰心。

  胡若愚(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