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传“阴性艾滋病”可致人死 卫生部称因恐惧所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4月07日04:09
  近日,有媒体报道和网络转帖说有人感染“阴性艾滋病”,这一说法在个别人群中引起恐慌。针对各方疑问,记者采访了卫生部和有关医学专家。

  传言一:“阴性艾滋病”是艾滋病的变异

  回应 检测结果可排除该人群感染艾滋病病毒或变种

  几年前,一位名叫林军的男子以“全体病友”的名义致信卫生部,说他们都出现了与艾滋病感染极为类似的症状,如淋巴肿胀、皮下出血、舌苔生绒毛等症状,怀疑感染了艾滋病。但是,经过多次艾滋病病毒检测,都显示阴性。最多的一位进行了30多次检测,最少的也进行了5次检测。因此,他们自称是“艾滋病阴性感染者”。

  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邓海华4月6日介绍说,卫生部对到该人群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2009年7月,中国疾控中心开始启动相关调查工作,至2010年1月,招募了59名自愿接受调查的“自述疑似艾滋病感染者”进行了第一次调查。调查结果表明,该人群艾滋病抗体检测均为阴性,未检测到相关致病病原体,缺乏新病毒或未知病原体感染的证据。考虑到调查对象自述症状与XMRV病毒(异嗜性鼠白血病病毒相关病毒)导致的慢性疲劳综合征的临床症状相似,59名调查对象均检测了XMRV病毒,结果均为阴性。中国疾控中心将检测结果和初步结论向该人群作了说明,但未得到该人群认可。后中国疾控中心又将采集的血液标本送美国相关实验室进行病原学检测。目前美方反馈称,已经检测的样本艾滋病抗体均为阴性,未检测到相关致病病原体。

  今年2月,广东省接到卫生部通知后,迅速成立了专家组,包括临床医生、精神病学专家、流行病学专家、艾滋病学专家等,对这些“特殊病人”进行会诊和检查。目前,广东省疾控中心已根据症状,对8个样本进行了HIV、肝炎、梅毒等抗体的检查,结果全部都是阴性。“结果很清楚,他们不可能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广东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所所长林鹏说。

  据了解,对于艾滋病来说,最可靠的诊断手段就是抗体检测,按照当前的技术手段,不存在感染了病毒却监测不到抗体的情况。广州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国家卫生部艾滋病临床专家组专家蔡卫平说,虽然有极少数人某一次检测不到,但不会一直检测不到,而“他们用很多方法检测了很多次,有的人既检测了抗体,又检测了病毒,所以早已排除了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性。”

  医学专家介绍说,目前已知的艾滋病亚型或变种,都可以用现有的检测手段检测出来,比如抗体检测、核酸检测等,如果这些手段检测不出来,就不能证明是艾滋病。

  传言二:“阴性艾滋病”是一种新病毒

  回应 根据中国权威机构及美国有关机构的检测,没有发现新的病毒

  林军等59人在艾滋病病毒抗体多次检测阴性后,其中一部分人不再认为自己是艾滋病,而是“原因不明病毒感染者”。

  经过临床检查和实验室检测,临床专家没有发现其中任何人有影响生命的临床疾病。此外,检测结果还表明:所有病友均未罹患梅毒这一常见的性传播疾病;除1例为丙肝抗体阳性外,其他人也均未感染丙肝这一指征性的血液传染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首席专家曾光教授介绍说,国内检测判断林军等人并非感染新病毒的情况下,将样本寄给了美国的一家病毒检测机构,该机构能对1.5万种病毒和多种未知病毒进行检测。至3月31日,对1/3的样本检测表明,没有发现新的病毒。

  林鹏说,从广东调查的情况看,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存在这种未知的、检测不出来的病毒。

  传言三:“阴性艾滋病”是传染病

  回应 没有证据表明其具有传染性和聚集性

  邓海华说,在第一次调查排除艾滋病的基础上,卫生部又组织专家制订了“自述疑似艾滋病感染人群”的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并于2011年2至3月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南和广东6省(市)开展了系统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目前共调查了40人,其中包括曾参与过第一次调查的15人。结果显示,调查对象分布于不同的市、县,未呈现聚集性,也未发现调查对象之间存在互相传染的情况;调查对象和密切接触者无共同的特异性感染症状和体征,未发现传染病传播的因果关系。实验室检查结果发现,调查对象血常规结果基本正常,无感染性疾病的特征性变化。

  曾光说:“我们没有发现患有传染病的证据。既然病人中多数人都认为是从性服务者处获得传染,那么应该是性服务者人群比病人更早出现更严重的问题,但是迄今为止,没有发现类似疾病在性服务者中发生流行。而且,病人所在地域不同,自诉发病时间也相差10年之久,彼此之间不存在传播的可能性。”

  传言四:“阴性艾滋病”无法根治,可致死

  回应 “阴性艾滋病”的说法已在网上出现多年,起因可能为“恐艾症”。大部分调查对象均能正常工作学习,未出现死亡情况

  记者在广东的调查发现,“阴性感染者”的说法并不新,在网上已炒了好几年,自称“阴性感染者”的人们建立了多个QQ群,宣泄恐惧情绪,并互相打气。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和广东省疾控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都会接到多起艾滋病筛查申请,但真正检出阳性的感染者只占很小的比例,100人中都不到1个,绝大多数是有过高危行为后的“恐艾”,其中又有一部分在多次筛查呈阴性后仍然不相信自己没有感染。

  据邓海华介绍,大部分调查对象及密切接触者均能正常工作和学习,一年内仅2人因扁桃体疾病住院,未出现因其他严重疾病而住院或死亡的情况。

  主持这59例样本在国内临床会诊的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李兴旺教授认为,受检人群多数无明显器质性病变,少数生化检查异常者,亦与其主诉的临床症状不相符合。从躯体症状和神经症性症状两个角度进行评估,考虑主要为精神因素所致。

  北京协和医院李太生教授认为,单纯的精神因素完全可以导致病友的免疫功能下降。北京医科大学六院的黄悦勤教授认为,应激反应可以使躯体体症显著增多,免疫功能低下与精神因素有密切关系。曾光说,艾滋病恐惧症,俗称“恐艾症”,是一种对艾滋病强烈恐惧,并伴随焦虑、抑郁、强迫、疑病等多种心理症状和行为异常的心理障碍。他们对阴性结果持怀疑态度,总认为检测不准确或现有试剂检测不出来自己的病毒。曾光建议病友不要浏览各种不实网络信息,不要听信网络谣言。

  探寻真相,求证不止……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