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年内第二次上调成品油价格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07日07:04
  中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周晋竹)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家发改委于7号零时起,上调成品油最高限价,汽油每吨上调500元人民币,柴油每吨上调400元,这是年内第二次调高成品油价,调整后的成品油价也升至历史最高水平。

  7号凌晨零点开始,汽油每吨上调500元人民币,柴油每吨上调400元,也就是说,全国平均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提高0.37元和0.34元。从涨价幅度来讲,这是自2009年6月成品油上涨600元每吨后,上调幅度最高的一次。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认为,联系最近国际油价的上涨情况,此次发改委的成品油调价幅度,已经是考虑了CPI上涨的压力而做了适度调整。

  董秀成:应该说这次调价,汽油和柴油调价的幅度还是适度的,国家发改委在调价的时候已经考虑到这种通胀因素,因为上次就没调到位,这次比上次的幅度略微大一点,但是实际上仍然有控制的。

  可以说此次的成品油调价完全在市场预期之内。在清明节前后,市场对于上调的呼声就很强烈,原因在于,国际油价的持续攀升,布伦特、迪拜以及辛塔三地原油的变化率已达到14.38%,而且距离上次调价也已经有32个工作日,远远超出了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中所规定的4%调价线和22个工作日,所以国内成品油调价的条件早已经成熟了。而且昨天石油板块也闻风而动,中石油和中石化的股价分别上涨1.75%和1.25%,国航等多家航空公司也从本月起上调燃油附加费。市场分析认为,成品油调价将影响到工业生产、化工、电力,直接推动下游产品价格上涨,并可能对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形成冲击。不过从长期看,市场投机情绪可能会有所减弱。董秀成也同意这个观点,他还指出:

  董秀成:上涨对交通行业的直接影响比较大的,交通运输、民航啊、包括公交出租的压力都是存在的。但是我认为这个调价幅度,对整个CPI的影响,还是很有限的。

  2010年,中国石油进口的对外依存度超过55%,也就是说我们国内消费的石油中有一多半儿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再加上中国刚刚建立的战略石油储备还不成熟,缺少战略石油储备的屏障作用,中国石油的供需缺口将直接面对世界石油市场的供应和价格波动风险。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认为,国内成品油价格压着不调并不是长远之计,当低价位原油库存消耗到了一定比例,炼油厂就要亏损。

  周大地:成品油价格的调整经常受到各方面的批评,当然从用户来讲希望有个比较便宜的油价,现在开车的人也比较多,我个人也觉得便宜点,加油的时候心情高兴点。但从我们国家的情况来看,压低油价,或者是对石油消费进行价格补贴,可能不是一个很好的政策,我们还是要从真正促进公共交通,开发省油的汽车,这方面多下功夫。

  周大地还认为,油价上涨未必就都是负面的影响。

  周大地:从过去历史来看,凡是油价能够上升的时候,往往是经济相对来讲比较看好的时候,经济真是消退的时候,油价是涨不上去的。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更是直接指出,低油价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傅成玉:石油的商品属性在逐渐减弱,石油的金融属性在逐渐加强,所以石油期货市场表现的不是石油商品属性的价格,而是一种金融属性的价格。这个从短期来看是不可避免的,还会进一步上涨。从长期来看,石油的供求关系将会支配长期的石油价格,从这个角度上看,低油价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作者:周晋竹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