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表示水洗即可有效清除蔬菜表面放射性物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07日07:48
  中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葛方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卫生部昨晚(6日)公布,卫生部门4月5号从北京、天津和河南地区露天种植的菠菜中抽检发现微量的放射性碘-131。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 所长苏旭昨晚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检出的碘-131含量极少,目前情况对公众健康没有影响。

  苏旭:我们专家计算了一下,我们要吃两千多公斤的菠菜才相当于一次胸片的计量,我们吃一百多公斤的菠菜才相当于天然本底辐射一天的量。这个量极其甚微,对健康没有影响。

  苏旭介绍,根据过去核事故中蔬菜放射性污染的监测经验,菠菜的大叶和表面的微小绒毛容易吸附空气中沉降的放射性物质,所以,选择菠菜检测可以较早地发现蔬菜是否被放射性物质污染。

  苏旭:检测菠菜也是国际惯例,在这种情况下,通过菠菜检测也可以及早地发现问题,菠菜在所有蔬菜当中可能受污染也是最重的,通过菠菜的污染检测可以提示蔬菜可能受到污染。其他的蔬菜污染程度一般都比菠菜较轻。

  由于菠菜中检出的微量放射物质都来自空气沉降,附着于蔬菜表面,因此,用水冲洗就可以简单有效地保证食品安全。

  苏旭:污染的是空气中沉降下来的放射性碘131,都是污染的表面,就是清洗都可以清洗掉。我们清洗一次就可以清洗掉50%,清洗两三次都可以把它降低到很低的水平,我们每人在家吃饭做菜都是要经过清洗的,大家不要恐慌,正常按照我们做饭清洗的程序做,不会对健康有影响。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