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海淀区城乡结合部村庄对流动人口设卡收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07日07:36
  中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王娴)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市海淀区的西北旺是城市西北著名的城乡结合部,唐家岭拆迁风波过去没多久,不远处的小牛坊村又因为对流动人口设卡收取“物业费”备受媒体关注。这个原本只有1000多人的村庄,流动人口膨胀超过了2万,管理难题如何破解?强制收费有没有恰切的根据?

  正午的小牛坊村正是热闹的时候,村子的主要街道上,往来的大多不是本村的村民,这几天对流动人口收水费和卫生费的事,大家大都是通过村口设卡通知得知。

  记者:交了那钱吗?

  被采访者:没有交,好多都准备搬房子呢。

  记者:就是不在咱们村住?

  被采访者:对,好多都是这样想的。

  接受采访的王曦说自己全家人都住在这个村,多年来从没交过水费和卫生费,按人头逐月收钱是全家不小的开支。而在小牛坊村,几乎所有有空余房屋的村民都是房东,租户是这个村子的主体。

  村子入口处,钢架结构的大门显然是新建的,电动栏杆已经固定在抬起状态,岗亭里也没有人把守,门卫室里的一个指示牌证实着此前媒体的报道:“从4月3日起无出入证者禁止入内,请到村东口流动人口办公室办理证件。”村里人说,办证就意味着交钱,每人每月15块钱的费用,是此前从没收过的,第一次办证还要加上5块钱工本费,一共20块钱。

  村民A:一下要收20块钱,大家都接受不了。

  村民B:我们都不知道收的是什么钱。

  村民C:那谁愿意呢?肯定不愿意!

  在村委会,记者见到了一份落款为小牛坊村委会的《流动人口管理建档收费方案》,村党支部组织宣传委员郭增鑫说,这其实是还有待完善的方案。

  村干部:等细化的时候再实施。主要是为了登记造册、加强管理。

  大部分村里的流动人口还没有交钱,而在少数已经交了钱的住户手里,收据对这几十块钱的描述是“物业费”。村民管理怎么来了“物业”?郭增鑫解释说,水费和卫生费是真正涵义,缓解经济负担和管理流动人口是收费的根本出发点。

  郭增鑫:我们人员不够用,每天产生的垃圾量10多吨,随着外来流动人口的增加,负担就产生了,经济上有一些拘谨。登记和收费啊,真正做到统一管理,为大家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村委会说,这两天已经暂停了收费办证,但封闭化管理是未来必然的道路。

  路过村大门口,村民刘大爷向记者打听这个强制收费还会不会继续,他说并不希望自己的家园就此封闭。

  刘大爷:管理是好的,但是方法不对,人都给挡在外头,不让进来,那哪儿成啊?

  小牛坊村位于北京海淀区西北旺镇,和上地高科技园区紧邻,根据村委会的掌握,流动人口近年来的膨胀已经难以统计,原本全村登记人口只有1000多,现在的居住人口规模在2万人左右。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已经力不从心。

  郭增鑫:确实力不从心,因为人实在太多了,我们可能做得不是太细节化,但还是希望本村的流动人口和居民,理解我们做这件事情。

  在北京,流动人口的管理早已经有可以遵循的办法,2009年,小牛坊村所在的海淀区出台了北京首个专门针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办法—《海淀区流动人口和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来有登记、走有注销,出租有登记、停租有核销”写得清楚明白,只是现在看来,做起来并不容易。小牛坊村所在的西北旺镇,也正在全面推行农村社区化管理。

  业内专家表示,对流动人口直接强制收取费用在法律上没有依据,而这当中也确实有制度的两难。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丛虎:从法律上来说,尊重流动人口各项权利,法律价值要求我们对他们的“放松管制”;但从管理上讲,无论社会管理还是公共管理,目的是要维持社会稳定,维持公共秩序,就必须要掌握这些流动人口的信息,要加大对其管理力度,这时,在追求保障个人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实际是发生了冲突。

  王丛虎对此建议,村委会的管理方法完全可以变通。

  王丛虎:村里面可以要求这样一种合适的方式。可以要求各个出租房屋的人,你租给谁,可以要求向有关部门申请登记,通过有关部门那儿去获得信息,再回过头来掌握他们的信息进行管理,可能这个路径是最合理也是最合法的。

  城乡结合部低廉的房租和便利的交通,是小牛坊村之类的地方人口压力急速膨胀的重要原因,办证收费管理,这份尝试在村民那里遇到的首先是不满,有村民不愿关闭村门,有租户准备选择离开,村级管理流动人口,难题亟待解决。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