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购物卡腐败,警惕变相的贿赂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07日08:17
  热点聚焦

  杨文浩

  国务院日前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指出,今年要坚决查处领导干部以各种名义收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的行为。当前社会上收送礼金的名目繁多,特别是收送各类商业预付卡即购物卡的风气愈演愈烈。一些单位集中购买商业预付卡,开假发票报销,用这些卡来送礼行贿。对这一腐败现象,必须坚决治理(4月6日《京华时报》)。

  以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等形式进行变相贿赂,早已有之。《中国青年报》一项调查表明,人们使用的购物储值卡来源,“单位发放”是首要来源(59.2%);排在第二位的是“他人赠送”(46.2%);“自己购买”所占比例最小,仅为25.5%。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人民检察院对三年来立案侦查的受贿案件统计发现,八成案件受贿人以收受购物卡为主要犯罪手段。在一些地方,围绕着购物卡甚至形成了产业链,有专门的“黄牛”低价从收礼者中回收购物卡,而后高价卖给消费者。

  而打击以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等形式进行变相贿赂也并非没有法律依据。早在2001年1月19日,国务院纠风办、国家计委和中国人民银行三部委联合正式下发《关于严禁发放使用各种代币券、卡的通知》,再次重申禁令,并要求已经发放购物卡的单位必须在2001年2月28日前妥善处理。2008年,“两高”《关于办理商业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规定,“商业贿赂中的财物,既包括金钱和实物,也包括可以用金钱计算数额的财产性利益,如提供房屋装修、含有金额的会员卡、代币卡(券)、旅游费用等。具体数额以实际支付的资费为准。”

  今天,之所以用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等形式进行变相贿赂之风愈演愈烈,跟购物卡办理、使用简便,发送隐蔽、风险较小,处理简便、洗赃方便以及送卡人风险小、容易规避等有关系,但更重要的是,在于我们执纪执法机关打击不力。一些执纪执法人员对这种新形势下的变相贿赂重视不够,了解不多,并且要发现并且打击、查处难度比较大,有意无意地放纵了这种变相贿赂,致使许多行贿人员与腐败分子利用收送购物卡的形式来收受贿赂,逃避打击。

  在今天反腐倡廉处于高压态势的新形势下,许多腐败分子为了继续得到腐败的好处又逃避打击,绞尽心思想出了各种变相贿赂形式,各种贿赂手段让人闻所未闻。有的官员搞“腐败期权”,在位时为人办事,退休后再到行贿人所在公司挂虚名收受“顾问费”;有的官员利用赌博形式受贿。最近,我们从原广东省中山市市长李启红受审中又看到一种新的贿赂形式,李通过任命谭庆中为公用科技母公司公用集团的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令其操盘公用科技的重组。后者投桃报李,拿内幕消息来回报李启红,让其赚得盆满钵满。

  其实,无论是利用购物卡还是利用赌博、借高利贷等各种形式进行贿赂,万变不离其宗,那都是利用权力进行权钱、权物交易,都是滥用了公权力,并且损害了国家的廉政制度,损害了政府公信力,损害了市场公平竞争环境,本质上仍然是贿赂犯罪,必须得到查处。对于这些变相的贿赂犯罪,一方面,我们立法机关、最高司法机关要加强调查研究,适时出台相应的法律和司法解释,为司法机关办案提供有力的依据;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纪律检查机关、司法机关和执纪、执法人员要练就“火眼金睛”,透过现象看本质,充分认识到这些变相贿赂的危害性,加大查处打击力度,并且,应当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有效防止各种变相贿赂犯罪的发生。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