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汽油柴油油价上涨 > 燃油税消息

青岛93号汽油调至每升7.5元 97号汽油破8元大关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年04月07日08:23
青岛97号汽油首破8元大关
青岛97号汽油首破8元大关

  90号汽油调至每升6.97元,上涨0.37元 93号汽油调至每升7.5元,上涨0.4元 97号汽油调至每升8.05元,上涨0.43元 0号柴油调至每升7.32元,上涨0.34元

  昨天下午5时30分许,家住青岛湖北路21号的付斌先生驾驶他的白色雪佛兰轿车,急匆匆赶到中石化华阳路加油站,往油箱里“塞”了200元的93号汽油。当时,加油站执行的零售价格是每升7.1元,而6个半小时之后,这个价格将上调至每升7.5元。虽然此举只为付斌节省不到二十元油钱,但他仍然庆幸自己“先知先觉”。

  其实,“大头儿”还在后面。此番年内第二次上调成品油零售价格,带来的将是一连串的价格波动,而最为敏感的快递物流行业预期涨价10%。

  涨价

  5分钱撼动大众心态

  “97号汽油要涨到8块多钱1升?”昨天下午,付斌赶到中石化加油站时,那里已经有十二三辆车在排队加油。虽然清一色加的都是93号汽油,但司机们的话题却聚焦在97号汽油的零售价格上。“头一次见到卖8块多钱一升的汽油!”一名驾驶帕萨特的市民说,这几年大家早已看惯油价涨跌,也料到会有突破八元大关的一天,但没想到这一天来得如此之快。虽然付斌加的也是93号汽油,但他同样加入了97号汽油的大讨论。自4月7日零时起,97号汽油将执行每升8.05元的零售价格,正是小数点后的5分钱撼动着普通市民的消费心态。“每逢整数价位遭到突破,都会产生较强的心理干预效应。”心理咨询师高敏女士表示,尽管此次97号汽油调价净增值也许不大,但8元之上的5分钱已经让市民的心理天平发生失衡,“可以说97号汽油突破8元整数大关,意味着汽油零售价格进入一个新的价格时代,市民需要一段时间进行心理适应。”高敏女士说。

  幕后

  本次调价迟到十余天

  作为年内第二次上调成品油价格,本次上调幅度略有扩大。其中,90号汽油价格调至每升6.97元,上涨0.37元;93号汽油调至每升7.5元,上涨0.4元;97号汽油调至每升8.05元,上涨0.43元;0号柴油每升调至7.32元,上涨0.34元。

  其实,这是一次迟到的价格上调。海通证券分析师孙晓珺表示,自4月1日开始,受利比亚紧张局势影响,国际油价始终保持每桶108美元的高位运行,而在此之前,受美国宽松货币政策、失业率持续下降等经济复苏信号的影响,国际油价自3月初开始就一直保持上扬走势,我国成品油定价 “22+4%”机制早已满足。“根据这一定价机制,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窗口最早3月22日就已打开,但清明小长假使国内汽油市场需求增大,迫使国家发改委强行关闭调价窗口。”孙晓珺说。

  而岛城某油企相关负责人将此次调价视为“及时雨”,“成品油市场已现批零倒挂,如果不上调成品油价格,很多炼油厂的生产热情将大受打击,甚至可能影响到正常的市场供应。”

  影响

  快递物流要领“涨”?

  7.5元一升的93号汽油价格不会影响到付斌的用车习惯,但在与记者的交流中,他还是流露出对生活成本增加的忧虑。而首当其冲的就是快递业和物流业。

  昨天记者登录顺丰快递官方网站时,发现网上已经挂出部分服务临时调整收费标准的通知。随后,记者致电顺丰快递400电话服务中心,被告知近期有可能上调快递价格,每件收取3元的燃油附加费。这意味着以后快递行业可能效仿出租车行业,引入燃油附加费的概念,以弥补成品油涨价带来的成本增加。相对快递业涨价的 “遮遮掩掩”,大宗物流运输业的价格上涨则有些“赤裸裸”。里通货运代理公司负责人李经理告诉记者,每次成品油调价都会增加大宗商品物流成本。因为燃油成本净增值基本固定,在均摊成本之后,对于蔬菜、粮食、棉花等单位价格较低的大宗商品影响更为显著,所以成品油上调价格,首先将波及这些商品的市场价格。由此看来,成品油上调价格带来的冲击,“大头”还在后面……

  别再让小道消息“飞”

  与2月20日的年内首次调价不同,本次成品油价格上调的消息传播渠道悄悄地发生变化。昨晚9时许,国家发改委网站仍未挂出调价通知,但汽油涨价的消息早在网上不胫而走。记者最早于昨日下午3时许,从友人口中获知涨价传闻,昨晚8时40分得到行业人士确认。而在网上最早的涨价传闻出现在昨日下午2点45分,连涨了几角几分都准确无误。而据记者了解,在国家发改委正式下文之前,所有小道消息都源于油企内部。其实涨价属于正常市场行为,其本质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小道消息满天飞时,人们那种紧张、困惑的心理阴霾。将成品油调价信息公开化、透明化,何乐不为?(记者 官华晨)

  五类用油行业将受“保护”

  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调价通知,五类受燃油调价影响明显的行业价格,将获得相应价格保护。

  成品油价格提高后,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价格不作调整。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各地可采取调整出租车运输价格或收取燃油附加费的方式进行疏导,在疏导措施出台之前继续采取发放临时补贴的方式稳定出租车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

  成品油价格调整影响公路客运的成本支出,各地可以按油运价格联动机制规定,采取调整运价或燃油附加费的方式适当疏导。

  对已经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公路货运和水运价格,各地要加强监测,防止不合理涨价。

  各地要严格贯彻落实绿色通道等有关政策,加强市场价格的巡查和监管,坚决制止搭车涨价行为,努力稳定粮食、食用油、猪肉、蔬菜等副食品价格。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