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常住人口突破2220万 户籍人口为1412.32万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1年04月07日09:12

  本报记者 顾泳

  记者昨天从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2010年底,申城常住人口为2220.83万人,其中户籍人口为1412.32万人;来沪半年以上流动人口总数达829.82万人,占常住总人口比重的37.37%。城市人居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户籍人口期望寿命已从2005年的80.13岁延长至82.13岁。不过,在人口数量不断增长、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之时,申城也将面临人口结构、布局等带来的挑战。

  挑战一:老龄化、少子化趋势并存

  尽管流动人口快速增长,但申城人口年龄结构仍呈失衡状态,“老龄化”、“少子化”两种趋势并存:2005年,全市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19.58%,至2009年,这一比重已升至22.54%。相比之下,2009年户籍人口中青少年所占比重仅为8.3%,明显低于全国18.5%的平均水平。有数据显示,今后申城每年平均净增老年人20万左右;新增老年人口中,80%以上将为独生子女父母。

  市人口计生委主任谢玲丽解释,由于人口年龄结构失衡,申城劳动力正呈逐年递减之势。“十一五”期间,本市劳动力人口大致为900万人;“十二五”期间,劳动力人口或会降至800余万人。为充实劳动力,申城将合理引入上海发展所需的25岁至35岁劳动力,减缓老龄化进程;本市民政等多个部门也接连探索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等模式,尽可能解决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难题。

  挑战二:城市化郊区化发展并进

  数据显示,2010年上海常住人口密度为3503人/平方公里,是全国人口密度的20余倍;相比2005年,市域每平方公里增加了699人。在人口布局上,变化正悄然发生:内环线以内的核心区域,人口密度出现下降;内环和中环之间、中环和外环之间的人口密度不断上升;郊区人口密度也有所增加。人口居住沿轨道交通扩散、向郊区新城集聚的趋势逐步凸显,“城市化”、“郊区化”两种态势并进。

  谢玲丽认为,全市实有人口、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数量都不断攀升,这为城市承载能力和运行带来诸多挑战。目前,申城人口空间分布已得到一定的调整优化,但想要改变中心城区人口过度拥挤的现象,还需更长时间的努力。“十二五”期间,长三角区域将迎来“高铁时代”,长三角内人口互动更为频繁,“同城效应”也将更加明显,这或许能为突破现有城市发展瓶颈提供思路。

  挑战三:人口素质与“国际城市”有落差

  申城人口素质正持续提高。截至2010年底,本市常住人口出生缺陷发生率为11.8‰,孕产妇死亡率为9.61/10万,婴儿死亡率为5.97‰,继续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新增劳动力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也正稳步提升。在“十一五”期间,上海人口的构成日渐多元化和国际化,旅游人口、商务人口、通勤人口不断增加,人才集聚和人口国际化的发展态势也很明显。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尽管人口素质有所改善,但与世界级的大都市相比,仍有较大改善空间。“十二五”期间,本市还将大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实施优生促进工程,同时推广免费婚检服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加大0至3岁人口早期教育。此外,城市也应加快人才吸引、集聚和培养的能力,在不同人群中大力发展各类教育,尽早建设成为国际人才高地。

  副市长赵雯出席昨天的会议。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