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行加息 > 央行加息评论

外媒关注中国再次加息时机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7日10:35
  多管齐下疏导通胀压力

  【美国《纽约时报》4月5日报道】题:中国央行再次加息(记者戴维·巴尔沃萨)

  中国周二宣布了六个月内的第四次加息,此举旨在遏制通胀和正在形成的房地产泡沫,以及放慢可能过热的经济。

  中国央行宣布一年期的银行基准存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达到3.25%,从周三开始生效。一年期贷款利率同时上调0.25个百分点,达到6.31%。

  这次上调利率是在分析人士的预料之中的。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央行5月份可能还会上调利率。

  提高利率应该能够鼓励储户将更多的钱留在自己的账户上,同时还会使个人和企业向银行借钱的成本略有上升。这有助于减少支出和缓解物价上升的压力。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王庆在宣布加息后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此举可能是对3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面临的不断加大的通胀压力作出的回应。他认为,3月份的CPI涨幅可能已经达到5.2%。

  今年2月,在食品价格上涨11%的推动下,中国的CPI上升4.9%,而生产者价格指数则上升了7.2%。这是自2008年10月以来上升幅度最大的一个月。

  北京近几个月来一直试图减慢经济增长速度,它已下令中国各银行收紧贷款并上交更多存款准备金。

  中国政府还试图通过一系列措施来缓解CPI面临的压力,其中包括增加农业补贴、降低运输费、投放储备粮等,甚至还向国有企业和某些外企施压,迫使它们不提高消费品价格。

  年内仍有再度加息可能

  【彭博新闻社4月5日电】题:中国提高利率以应对通胀压力

  中国自全球金融危机结束以来第四次提高利率,以在这个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抑制通胀并控制资产泡沫风险。

  此举令一些人感到意外,因为瑞士信贷银行集团、摩根士丹利和美国银行-美林等机构都曾表示,中国官员也许会暂停实行货币紧缩政策。瑞穗证券驻香港经济学家沈建光说,在日本的灾难和欧洲债务危机给全球经济前景蒙上阴影之际,中国政府却更加关注上月CPI大约5%的涨幅。

  沈建光说,中国在3月份通胀数据公布之前加息“意义重大”,“这是一个先发制人的漂亮举措”。

  3月22日接受本社调查的一些经济学家给出的中位数预测值显示,到今年年底,中国的贷款基准利率将升至6.56%,存款利率升至3.5%。这表明存贷款基准利率还将上升0.25个百分点。

  【《日本经济新闻》4月6日文章】题:人民币是否升值是焦点

  中国人民银行4月5日宣布了去年10月以来的第四次加息。这种小幅加息之举几乎是两月一次,凸显出中国政府对通货膨胀加剧抱有强烈的危机感。不过,随着引发物价上升的源头从农产品价格上涨转移至原油等国际商品价格攀升,质疑加息效果的声音也越来越多。今后的焦点是,中国政府是否将加快人民币的升值步伐。

  4月5日恰逢中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是三连休的最后一天。据政府相关人士透露,中国上一个月的CPI统计工作一般于每月5日左右结束。虽然5日这天是节假日,但是中国人民银行很可能是在得知3月的CPI水平之后,马上作出了加息决定。

  靠升值抗通胀“不靠谱”

  “输入性通货膨胀”,这是中国经济学家最近常常用来解释此次物价上涨性质的关键词。意思是,受中东局势和东日本大地震影响,原油等商品的价格飙升,进而影响了中国的国内物价水平。确定无疑的是,此次物价上涨已出现“质变”,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提高了对通货膨胀加剧的警戒度。

  不过,不少人认为加息无法遏制输入性通货膨胀。因为加息虽可起到抑制国内需求的效果,但却难以拉低因发达国家货币宽松政策等因素而不断上涨的原油价格。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