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展望十二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中国农民“十二五”末有望告别“吃水的烦恼”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7日11:02
  新华网太原4月7日电(记者晏国政)见到刘占全时,他正在自家院里的水龙头上帮媳妇接水洗衣服,过去用于拉水的平板车则静静地“躺”在角落里。

  刘占全是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张蔡庄乡峙庄村的村民。他说:“过去吃水全靠它(平板车)拉,现在用不上了。”

  去年,这个地处雁北山区、靠近毛乌素沙漠的村庄在上级财政支持下,投资50多万元在村南打了一眼深井,并铺设了1万多米的自来水管道。村支书任忠义说:“现在全村98%以上的农户都通了自来水。”

  “刘占全式的幸福”有望迅速在中国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普及”。前不久在山西太原召开的全国农村水利工作会提出,2015年年底前,中国要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其中2012年年底前,要力争解决原规划内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由于水资源短缺或者地理气候条件限制,“吃水的烦恼”一直困扰着众多中国农民,特别是在一些偏远山区甚至被认为是“农民的第一大难事。”

  以中国中部山区省份山西为例,该省2005年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达1092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50%左右,其中氟砷超标350余万人、苦咸水96万人。

  一些地区农民特别是山区农民长期以来依靠肩担车拉的方式解决吃水问题,还有一些农民因长期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留下了黑乎乎的“氟斑牙”、关节变形等印记。

  为此,一些地方的党委、政府一直将解决农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政府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进入新世纪以来,山西省政府曾连续十年将其列入为全省群众兴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并于2009年提出,用两年时间实现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

  中国水利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一五”期间,中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成投资1053亿余元,其中中央投资590亿元,共解决了2.13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提前1年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十一五”规划任务,提前6年实现联合国千年目标。

  其中,砷病区、血吸虫疫区等涉水重病区以及人口较少民族、水库移民和华侨农场的饮水安全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已查明中重度氟病区基本得到解决。此外,4.5万所农村学校的1870万名师生饮水安全问题也得到解决。

  山西省水利厅厅长潘军峰说,“十一五”期间,中央和山西省共投资60亿元,解决了118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加上“十五”期间安排解决的600万人口,至去年年底,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

  在加快工程建设的同时,中国还探索推广以县为单元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总站、设立工程运行维修基金和建立县级水质安全检测中心,以确保饮水安全工程长期惠及农民。

  截至2010年底,中国2853个县级单位中,已有69%的县建立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专管机构,27%的县建立了县级工程维修基金,43%的县建立了县级水质检测中心。

  水利部部长陈雷说,下一步中国要因地制宜地采用不同的供水方式,优先考虑城乡供水管网向农村延伸,鼓励发展集中供水工程,切实加强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工作,力争到2020年农村集中供水受益人口比例达到85%。

  山西省提出,从今年开始,每年拿出5000万元资金,对井深400米和扬程200米以上的农村饮水工程进行水价补贴。同时将进一步加强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发展城乡供水一体化,力争到“十二五”末使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目前的75%提高到95%。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