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房东以驱逐威胁租房须体检打指纹 华裔备感无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7日14:14
  中新网4月7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美国租房,要求房客提供收入证明、信用纪录常见。但近来有房客抱怨,被房东要求接受健康检查或到警局打指纹,证明无犯罪纪录,房客提出异议时,房东以驱逐作威胁,令独自在异国的新移民备感无助。法界人士则指出,房东提出体检要求有歧视之嫌,房客可视情况提控告。

  今年春季刚入读当地一所小区学院的中国留学生沈同学,1月中旬入住蒙特利公园市一个包食宿的华人家庭寄宿,并按照房东要求,交800元现金作押金。然而才住了不到半个月,房东就以自己在家经营日托(daycare)、须确保人员健康为理由,要求沈同学自费体检,并扣住租房契约和押金收据,声称要等沈同学将体检结果交后才会出具。

  房东还告诉沈同学,住在这里的另一名大陆房客也接受体检后,才拿到租约。

  但沈同学忙于课业,一直没有体检。到3月底,房东突然下达最后通牒,要求沈同学立即体检,否则必须尽快搬走。为避免搬家麻烦,沈同学表示愿意接受体检,但应由房东负担费用,却被房东一口回绝。让举目无亲的沈同学颇感无助,认为房东有歧视之嫌。

  年前从克里夫兰搬来南加的齐先生,在阿罕布拉市租一处独栋住宅后屋,迁入新居不久,房东太太要求他到警局验指纹、证明无犯罪纪录。年近花甲的齐先生说,在美国居住20多年,多次碰到房东要求查收入、查信用纪录,他知道属合理要求,予以配合,但要求查犯罪纪录还是第一次碰到,“这是对房客人格的污辱!”

  齐先生质问房东太太,为何要求他验指纹。房东太太回答是,加州地区频频发现大麻屋,她现入住的房客必须确认没有犯罪纪录,免得将来惹麻烦。

  律师薄尚乐指出,租房歧视包括对房客种族、年龄、国籍、宗教等因素的差别对待,如果房客遇到歧视,可直接向加州公平住房与就业部门(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Fair Housing and Employment)投诉。

  但薄尚乐表示,反歧视法规并未禁止房东要求房客提供健康检查结果或犯罪纪录,不过通常情况下极少有房东会提此要求。薄尚乐强调,房客接受体检或犯罪纪录必须基于自愿原则,房东更不能以扣留押金收据等作为强迫房客接受检查的条件,若因此引发金钱纠纷,房客可到小额法庭投诉。

  薄尚乐指出,加州教育法规规定,日托学校每位看护人员负责照顾的学生数量不能多于六人,所以曾有过房东以在家经营日托学校作理由要求房客体检,并将获得健康证明的房客作为日托看护人员申报给当局,房客应警惕检查结果是否会被房东作不当用途。(骆舒娴)

  作者:骆舒娴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