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迪士尼开工在即 专家称沪港能共容两园(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7日14:55


  
3月,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开工在即,现场施工车辆穿梭繁忙。郑莹莹 摄

  中新网上海4月7日电 (记者 郑莹莹)上海迪士尼项目开工在即,中国能否如美国一样容纳两个迪士尼乐园、上海能否避免香港迪士尼此前营运亏损的“前车之鉴”?这些都已成为海内外关注的话题焦点。

  中国有“肚量”容纳两个迪士尼乐园

  上世纪90年代曾参与上海引入迪士尼项目早期调研的复旦大学旅游系教授杨正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认为,沪港迪士尼的相对竞争不可避免,但正如美国能同时容纳洛杉矶和奥兰多两个迪士尼乐园一样,中国也完全能“容得下”两个迪士尼乐园。

  目前迪士尼乐园的全球分布,除美国本土两家以外,还有法国巴黎、日本东京以及香港的迪士尼乐园。而上海迪士尼乐园一旦建成,将成为中国第二个、世界第六个迪士尼主题公园。杨正泰指出,在同时拥有两家迪士尼乐园这一点上,中美有可类比之处:“美国人口不如中国多,两个迪士尼乐园同样经营得很好,中国地方这么大,人口这么多,经济又在快速发展,完全可以容纳两个迪士尼乐园。”

  中国旅游协会咨询专家、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对此作了更进一步的分析。他向中新社记者分析道:作为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目前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已有1亿左右人口达到发达国家消费水平,这部分人群对类似迪士尼乐园的世界性娱乐产品有相当的购买力和需求,而目前国内尚缺这类旅游综合产品。

  何建民认为,迪士尼一类的旅游休闲产品具有区域性特点,设在香港主要覆盖东南亚,而设在上海则主要覆盖长三角乃至内地,各自都有足够的人口规模予以支撑。“香港迪士尼乐园现在有五、六百万的游园人次,而中国每年出境游客都有约5000万,中国再建一个迪士尼乐园并不缺乏有消费需求和能力的人群。”

  中国第二个迪士尼能否规避营运风险?

  上海迪士尼乐园一期工程总投资预计245亿元人民币。项目股权中,中美占57%和43%,这一比例结构相似于早期的香港迪士尼。鉴于香港特区政府于此背负巨大的营运包袱,上海方面如何规避收益分配、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风险,令外界格外关注。

  长期关注上海迪士尼项目的复旦大学旅游系教授夏林根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在迪士尼的“海外分号”中目前只有东京迪士尼的盈利是最好的,巴黎和香港的迪士尼经营状况都欠佳。但他认为,上海迪士尼乐园的营运风险并不太大。

  夏林根表示,以日本迪士尼乐园的游客消费水平为范本初步测算,上海迪士尼乐园开业三年内,第三年需达到1000万人次游客量,即当年日均约3万游客才不会出现亏本,他认为,以上海迪士尼乐园现在所拥有的潜在庞大客源市场而言,这是能达到的。

  而杨正泰教授则认为,与香港不同,未来上海迪士尼乐园所面向的游客不局限在长三角区域,通过高速铁路等方式能5个小时内抵达上海的城市都有望成为上海迪士尼乐园未来的潜力客源,其商机甚巨。

  他同时也指出,由于已非“第一家”,上海迪士尼乐园应该在设施科技含量、创意方面等方面多下功夫,并结合中国本土元素,方能吸引更多游客。

  早在今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政协委员屠海鸣曾建议,中方公司要吸取香港迪士尼的教训,尽可能介入迪士尼酒店、迪士尼频道、迪士尼英语教育等高利润的附属经营项目,参与利润分成,以降低上海迪士尼的经营风险。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