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资行预计3月CPI将创新高 二季度通胀依然看高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4月07日15:36
供图/东方IC
供图/东方IC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海飞报道:5日晚,央行宣布了年内的第二次加息,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加息旨在应对3月可能创出新高的CPI。包括汇丰、花旗、渣打等在内的多数外资银行普遍认为,3月份CPI不但创新高可能性大,整个二季度的通胀形势都不乐观,而在经济增速温和放缓但增长依然强劲的背景下,政府抗通胀有足够的底气,紧缩政策仍会继续。

  二季度紧缩将继续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汇丰二季度宏观经济策略会上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内物价涨势仍然强劲,国外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屡创新高加大输入型通胀压力的情况下,国内二季度的通胀水平仍然会比较高,3月份的CPI创出新高的可能性比较大,紧缩调控不能放松。屈宏斌认为,央行此次加息也印证了紧缩的步伐不会放松,另外从3月份的PMI数据看,经济增速温和放缓但增长没有问题,中央对通胀的担忧胜过对经济增长的担忧,经济增长无忧将使中央集中精力于反通胀方面。预计未来数月货币政策将继续紧缩,一百个基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和25个基点的利率上调是可以期待的。

  花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央行此次加息印证了3月份的CPI随着春节因素影响的消退,将创出近期的新高。沈明高预计,3月CPI将达5.4%,这将创出2008年9月份后月度CPI两年半以来的新高。沈明高指出,由于工资成本的推动,中国将经历更为持续的通胀,通胀在2季度或见顶,但见顶后通胀仍将处在较高水平。沈明高预计此次加息后未来的两个季度将还有两次加息,但实际利率仍将为负。

  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分析师孙岚对二季度的通胀估计也不乐观。孙岚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从检测数据看,食品和非食品的价格涨势都非常强劲,3月份的CPI创新高极有可能,或将达到5.4%、5.5%的水平,PPI(生产者价格指数)值也仍在高位,这种情况下,货币方面的调控仍会继续,5月份可能再加一次息的同时,二季度之前将再上调两次准备金率。另外,孙岚预计,CPI会在五六月份达到年内峰值,大约会在5.5%-6%区间,下半年有所回落但仍高位徘徊。

  下半年股市或有行情

  屈宏斌认为,虽然宏观调控目前初见成效,但仍未全面反映在数字上,预计随着调控效果的显现下半年通胀水平将下降,而通胀的回落对股市是利好消息。“4万亿投资的铁公基等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期较长,一段时期内对这些项目的投资还要持续,而目前16%的投资增速足以支持新建项目投资,这样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大幅度的投资下滑,中国经济增长也就不用担心,而下半年随着通胀回落调控力度将减弱,这将给股市创造发挥空间,下半年股市将明显好于上半年,”屈宏斌表示,“个人预计,股市下半年15%-20%的上涨时可以期待的。”

  另外,对于楼市,屈宏斌认为,此次的房地产调控与以往的调控有很大不同,“随着大环境的改变,房价与货币政策的关系密切,目前信贷总体收紧,加息仍在进行,加上其他的针对房地产的具体政策措施,房地产调控的效果会逐渐显现出来”。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