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技工院校今年计划招生30万 比去年扩招两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7日16:26
  中新网广州4月7日电 (廖宴思 粤仁宣)4月7日,2011年全省技工院校招生工作会议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欧真志介绍,2011年广东省技工院校招生工作已全面启动,全省技工院校将提供包括机械、汽车、电子信息等20个主要行业近400个专业的优质学位,计划招生30万人,比去年扩招2万人,增幅达7%。

  据介绍,今年广东省技工院校招生工作呈“三大特色”。一是提高高级工班以上学生的招收比例,适应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大力调整高级技校、技师学院招生对象,扩大对高中以上毕业生的招收比例,重点培养高级工和预备技师、技师。今年全省技工院校高级工班以上学生招收比例达到40%。同时,加强与企业、行业合作,广泛开展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培训,争取2015年高技能人才培训能力达到60万人次。

  二是瞄准现代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加大力度办好市场紧缺专业和适应广东省现代产业发展的新兴专业,培养大批市场急需的技能人才。加快完善专业设置的动态调整机制,充分利用好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政策,在政策允许的框架内,不断扩大免费范围,重点向电焊、汽车制造与装配、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等紧缺专业,以及珠宝设计与加工、新型能源发展专业、工业设计类专业等新兴专业倾斜,以此更好地发挥免费政策引导广东省技工院校专业设置和发展的作用。

  三是创新办学模式,大力推行“校企双制”,校企联合培养高技能人才。以技工院校“百校千企”校企合作平台的搭建为契机,加大与企业合作力度,大力推行“校企双制”办学模式,合作共建生产实训中心,形成“校中厂”或“厂中校”, 学校与企业按照共同的培养目标,联合制定培养课程和计划,实施一体化课程体系,推动产教学三位一体,实现校企无缝对接。通过“校企双制度”这种新型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将课堂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工作紧密相结合,学生在学习中掌握企业生产技能,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行为习惯,“零距离”实现从学生到现代产业工人身份的转变,搭建起技能人才培养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