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油价再涨对粤旅游业波及不大 弃车跟团或成趋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7日18:15
  中新网广州4月7日电 (莫非 吴敏平 梁婕)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7日零时起提高成品油价格,汽油每吨提高500元,柴油每吨提高400元。为此,记者7日走访广东多家大型旅行社了解情况,旅行社方面表示,油价虽然增加了出游成本,但旅行社还可自行消化,旅游价格并未因此而上升。由于油价上升加大了自驾车出行的花费,业内人士预计广东或将掀起“弃车跟团”潮。

  广东自7日凌晨起,上调市场成品油价格,各种规格的汽柴油价格每升上调幅度从0.34元到0.43元不等。本次油价上涨是年内第二次调价,有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经过两轮调价后,柴油每升涨了6角多,以33座旅游巴走“清远一天”为例,涨价后,视行程远近,一天来回要多花大概50—100元油费,以一天10个团去同一个地方计算,要多花近千元的油费,一个月就要多花上万元。

  车是旅游团不可缺的重要环节,车队与旅行社之间是“唇齿相依”的关系,车队的车价上调,旅游团的成本亦随之增加。记者了解到,广东多家大型旅行社基本上都拥有自己的车队,面对“油价涨”难题,可自行调控,维持“游价”暂时不变。

  “油价升,交通成本一定增加,尤其对省内游,影响相对较大。不过,现阶段而言,增加的成本,还可自行消化,旅游价格并未因此而上升。但如果油价继续升,不排除会根据会实际情况作出相应的价格调整。”某大型旅行社省内游中心总经理江向华说。

  油价的再次上调,对不少经济型车主的出行方式产生了影响,在高企的油价面前,采取“弃车跟团”出游的人群越来越多。一位自驾游爱好者刘先生向记者表示,他开的是一部经济型小轿车,平时周末或小长假都喜欢一家人自驾前往广东省内或邻近的省市游玩,但今年以来油价的不断上涨让他们的出行成本大幅提高,甚至比跟旅行团出游的价格还要多,因此他考虑到旅行社报名,在接下来的“五一”假期跟旅行团外出旅行。

  旅游业界人士温前表示,有别于赶鸭式、走马观花式的传统旅游,喜欢自驾游的游客一般都是追求自由的旅游方式,自驾游一族对旅游产品的品质和行程安排要求更高。随着自驾游成本的增长,“弃车跟团”的车主越来越多,不少旅行社也计划针对这部分游客的需求,开发更多与自驾游特征相仿的旅游产品,例如交通+住宿、交通+景点等等的半自助游产品以及深度一地慢游的享乐型旅游产品等等。因此,广东或将掀起一股“弃车跟团”的旅游热潮。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