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闻1+1》:让答案在风中飘一会儿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4月07日23:47

  节目导视:

  解说:

    摇滚之魂,格莱美常客,普利策奖获得者,上世纪六十年代最伟大的文化符号鲍勃迪伦来了。

  王小峰 三联生活周刊记者:

    鲍勃迪伦是一个很标志性的人物,他能到中国演出本身就是一个挺不可思议的事情。

  解说:

    图片、评论、专题、封面、媒体、音乐界,业内的热捧是否会换来市场的温度?

  记者:

    你知道鲍勃迪伦吗?

  市民1:

    听说过,不是很清楚。

  市民2:

    不是特别了解,就是听过他的歌。

  解说:

    从一无所有到如今海外名人纷纷来华,中国摇滚乐25年的发展轨迹告诉我们一个怎样的时代变迁?《新闻1+1》今日关注——鲍勃迪伦,北京开唱。

  主持人 李小萌:

    欢迎来到《新闻1+1》,今天我们要说一个好像很熟悉,其实很陌生的人,要探讨一个好像只跟一部分人有关,其实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话题。此时此刻,这个人正在北京的工体进行他在中国的第一场的个人演唱会,他的名字是鲍勃迪伦。

(播放短片)

  解说:

    专题、封面、各种的标题,最近媒体和音乐界一件热衷的新闻是一个人的演唱会,时间是今晚,地点是北京,主角是鲍勃迪伦。

  声音来源:

  王小峰 《三联生活周刊》记者:

    我觉得鲍勃迪伦是一个很标志性的人物,鲍勃迪伦能到中国演出本身就是一个挺不可思议的一件事情。

  解说:

    事实上,从上月初开始,主办方宣布70岁的鲍勃迪伦将于4月6日、8日分别在北京、上海举办中国演唱会。消息一出,热点被引爆,因为鲍勃迪伦的确是鼎鼎大名。

  王小峰:

    可能还是代表着美国战后六十年代文化的一部分。

  解说:

    今年70岁的鲍勃迪伦被誉为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最伟大的文化符号,这个出生于美国明尼苏达州的音乐创作人,在将近50年的音乐生涯里,创作了500多首歌曲,出了40多张专辑。他唱歌拿过多项格莱美的音乐大奖,他写诗拿过普利策委员会授予的特别荣誉奖,甚至还多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

  王小峰:

    他把一个时代人们心里要表达的东西给写出来了。

  解说:

    事实上,鲍勃迪伦真正的被人拥戴,并不仅仅只是这些奖项。1962年他的首张专辑《鲍勃迪伦》出世,其中的《答案在空中飘扬》和《大雨将至》成为反战运动的主题歌,两年之后,鲍勃迪伦发行了新专辑《时代变了》,当时有媒体评论说,里面更多描写现实的歌曲,让这张专辑瞬间成为时代最壮阔的政治宣言。而专辑封面紧促双眉的愤怒神情,也成为那个时代最鲜明的脸孔。

    在那儿之后,鲍勃迪伦一跃成为超级巨星,而借助音乐表达自我,体现非主流青年理想主义的代言人,成为上世纪六十年代他身上最耀眼的标签。

    毫无疑问,鲍勃迪伦在人们眼中是一个时代的象征,何时能来?一直让人期待。就在今天,这场迟来的演出,显然备受期待。主办方也别出心裁地把鲍勃迪伦第一次登台演出的日期,1961年4月11号定为此次中国演出的VIP票价,1961.411元作为纪念。鲍勃迪伦也通过主办方表示,这将是个独一无二的演出,集简单与虚幻于一身,我将以最轻松的心情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表演。

  字幕提示:

    2011年4月6日下午4点 北京工人体育馆。

  记者:

    你是从哪儿过来的?

  市民3:

    从西安。

  市民4:

    我已经等不及了。

  解说:

    演出开始之前的几个小时,当我们的记者赶到本次演出地点北京工人体育馆,却发现并没有想象中的热闹。据记者了解,演唱会的票还有剩余。

  主持人:

    看到这儿,您也许会想,如果自己不是一个音乐人,或者说不是鲍勃迪伦的歌迷,那我为什么要知道这件事呢?岩松,你的观点。

  白岩松 评论员:

    我觉得对于很多喜欢音乐或者说是流行音乐,或者说民谣、摇滚的人们来说,等待这一天已经等待得太久了,甚至等待得感慨万千。但是当这一天真的到来的时候,却万分地平静,突然感慨,可能等待的时候更让你纠缠。而到到来的时候,反而已经平静了。

    为什么要等鲍勃迪伦?因为他是一个符号,他是一个标志,他是曾经去丈量中国和世界距离时候的其中一个符号之一,也是很多的音乐迷在了解相关的这种音乐世界的时候,绕不开的一个名字。所以我觉得,等待他是有价值的。

  主持人:

    为什么到眼前反而平静呢?

  白岩松:

    《答案在风中飘》这首歌出现的时候是1963年属兔,今年已经过去了48年。过去的鲍勃迪伦被大家认为是反叛的,今天听来已经像励志了,一个男孩要走多久才会成为男人,炮弹要在空中飞多久,才可以终于把它禁止。你看充满了和平之声。

  主持人:

    而且还有现实意义。

  白岩松:

    对,那个时候听来像是躁动,今天听来已经像莫扎特了,很多中国的年轻人在学英语的时候都听过他的歌,但是很多很多年之后才知道,这是鲍勃迪伦唱的。其实你让现在的中国年轻人再跟鲍勃迪伦有多大的亲近感,没有,因为他们学英语可能都已经换新歌了,所以我觉得可能现在的年轻人更多的是补课吧。但是别忘了,在中国还有大量的这种外国朋友,今天的这个演唱会一定是一个像朝圣一样,但是大家会很平静去补课,鲍勃迪伦也会很平静。我刚才说了,他已经像莫扎特了,他很平静地去唱,甚至不会唱《答案在风中飘》这首歌。但是我觉得这一刻到来的时候,让你感觉中国真的变了,因为变得更从容、更自信,在文化方面更加繁荣,更与世界去接轨。

    这一课补完,我想未来,我们不是再去补那么多那么多的课了,而是跟上新课。

  主持人:

    而岩松在说这个的时候,应该不仅仅是一个旁观的评论,而是有切身体会的一种感受。

  白岩松:

    几代人,中国的流行音乐迷恐怕要比国外同步的要晚了一段时间,你说我真的特别喜欢他吗?也没有。但是大名鼎鼎,知道他,对于相当多的今天在现场坐着的人,都属于听说过,没见过。然后今天把这个课补了就完了,补完之后就可以轻装前进了。

    但是对于中国的演出市场来说,今天却不太一样,因为在接连的这几年时间里头,的确是世界上最知名的,不再是一些二流,或者说三流的,而是最知名的,像林肯公园,平克•弗洛伊德原来的创作者罗杰沃特斯,包括前不久的老鹰,还有他啊,再隔不久可能像年轻的偶像爱沃尔等等都会来。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的时候,你会觉得中国非常的从容和自信,原来视为洪水猛兽的东西,现在不过就一场演出嘛。

  字幕提示:

    老牌摇滚歌手罗杰沃特斯上海个唱

    时间:2007年2月12日

    林肯公园 2009年上海演唱会

    时间:2009年8月15日

    老鹰乐队中国演唱会 北京站 上海站 香港站

    时间:2011年3月

    鲍勃迪伦中国内地巡演 北京站 上海站 香港站 

    时间:2011年4月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10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