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7.4级地震夜袭日本 未发生海啸已解除警报(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08日01:56
7日,NHK播报地震发生时日本仙台市的情况。新华社发
7日,深入辐射区的几名日本警察正在搜寻遗体。
6日,日本釜石,一座用于安置地震灾民的小学体育馆内,人们用简易的隔离帐篷将每户人家隔开。


  当地时间7日晚11点32分(北京时间晚10点32分),在9级大地震发生后第28天,7.4级强烈地震再次袭击日本。日本气象厅随即发出海啸警报。

  上月9级大地震余震

  此次地震发生日本东北部宫城县海域,3月11日的9级大地震,也发生在这里。日本媒体报道,4月7日深夜发生的7.4级地震震源位于宫城县牧鹿半岛以东约40公里,深度约40公里。日本首都东京也震感强烈。地震发生后,日本气象厅立即向宫城县沿海地区发出海啸警报,同时向邻近的青森、岩手、福岛和茨城县发出“注意海啸”预警。上述地区,都是此前9级大地震的重灾区。气象厅称,此次地震是上月地震的余震。

  气象厅预计,此次地震可能会引发最高1米的海啸,抵达宫城县石卷市的时间预计为当地时间11点40分。但随后《读卖新闻》报道称,海啸最高可能达到两米,石卷市在3月11日的大地震和海啸中损失惨重,截至7日有2482人遇难,2770人失踪。日媒体报道,地震导致日本东北部灾区大范围停电。

  福岛核电站人员撤离

  地震发生后,东京电力公司立即召开紧急记者会,称福岛第一核电站暂时没有出现异常。《读卖新闻》则援引东电方面的消息说,福岛第一核电站和第二核电站均没有受伤者,工作人员在地震后已经全部撤离,各种设备没有出现异常。

  但是,距离震源地不远的宫城县女川核电站传来消息说,该电站外部3个电源系统在地震中脱落了两个。但借助应急电源,核电站冷却系统仍正常运转。女川核电站在3月11日的地震中遭遇超出设计标准的剧烈摇晃,随后又被高达13米的海啸席卷,所幸该核电站在地震后立即自动停止,没有发生像福岛第一核电站那样的事故。

  未发生海啸解除警报

  受地震影响,日本东北新干线、上越新干线、长野新干线自动停运。截至7日晚,尚无此次地震造成人员伤亡的报道。8日零时55分,日本气象厅解除了海啸警报。日本媒体报道,警报发布后,未观测到明显海啸迹象。(百千)

  核电救急之防爆炸

  氮气成功压制“爆点”

  6000立方米氮气将注入核反应堆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7日凌晨开始向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核反应堆安全壳内注入氮气,以防氢气爆炸。

  当地时间7日凌晨1时31分开始,东电开始向1号机组核反应堆安全壳内注入氮气,至上午9时50分,已经注入大约200立方米。东电计划注入总共6000立方米氮气,预计耗时6天。这家电力企业还打算向2号和3号机组核反应堆安全壳内注入氮气。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一名发言人说,注入氮气后,1号机组核反应堆安全壳内压力增加,表明加注成功。

  注入氮气意在防止发生氢气爆炸。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在大地震后发生爆炸。技术人员认为,爆炸是由建筑内部积累的氢气燃烧所致。

  受地震和海啸冲击,机组冷却系统失灵,导致燃料棒露出水面,温度升高。工作人员向机组注入大量海水,以冷却燃料棒。冷却过程中,水分解产生大量氢气和氧气。

  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解释,在一定空间内,如果氢气含量达到4%,氧气含量到达5%,氢气就会燃烧、爆炸。另外,技术人员怀疑,安全壳可能遭到损坏,导致含氧气的外部空气进入。随着安全壳内温度降低,水汽凝结成水,导致内部压力降低、更多外部空气进入,加大发生氢气爆炸的几率。氮气是一种惰性气体,可以有效降低发生爆炸的几率。

  核电救急之减辐射

  “弱毒水”继续排放

  以腾出空间盛放高辐射水,辐射仍在扩散

  除了注入氮气,东电7日继续向海水中排放低辐射污水,以腾出空间盛放高辐射污水。

  按照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的说法,大部分低辐射污水7日下午可排出,剩余污水可望9日前排完。排完后,核电站污水储存设施可以容纳大约6万吨高辐射污水的一半。东电计划花费一周时间加固储存设施,防止高辐射污水泄漏。另外,工作人员打算动用核电站内箱体、废弃物集中处理设施、人工浮岛、美国海军驳船、临时水箱等多种设施储存其余污水。

  东电7日说,6日在离福岛第一核电站大约15公里海域采集的海水样本检测后发现,其中碘—131浓度为法定限度5.8倍,显示辐射物质正在扩散。另外,5号和6号机组排水口附近检测出法定浓度限度大约1000倍的碘—131,辐射物质浓度呈现上升趋势。东电说,不清楚这是低辐射污水排放所致,还是2号机组取水口附近泄漏的高辐射污水造成的影响。内阁官房长官枝野5日就排放污水道歉,称没有其他选择。

  东电2日发现2号机组内高辐射污水经一处竖井裂缝泄露进太平洋,随后采取多种措施堵漏,6日晨成功止漏。(新华社专稿)

  数说

  截至当地时间7日20时,3月11日发生的日本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确认造成12690人死亡、其中包括8名中国人,失踪者14763人。

  目前在各避难所避难人数仍有约15.7万。

  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仍有大约6万吨高辐射污水需要处理。

  6000立方米氮气将在6天内注入核电站1号反应堆,以防其爆炸。

  善后

  警方深入辐射区寻遗体

  日政府可能将居民撤离范围扩大至30公里

  日本警方7日正式开始在福岛第一核电站疏散区内搜寻失踪者以及地震和海啸遇难者的遗体,搜寻活动预计持续一周。据日本有关方面估计,福岛县目前有约4000人失踪,这些失踪者大多位于福岛第一核电站周围20公里疏散区内。

  福岛县警方发言人角田良一(音译)介绍,一个小组3日开始搜索这一区域。330名警察和650名自卫队成员7日加入,搜索区域为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半径10公里至20公里区域。所有搜索人员身穿防护服。角田说:“遇难者遗体已经开始腐烂,我们必须尽快搜集……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与放射性污染的对抗。”

  法新社援引当地一名官员的话报道,已经发现一些遇难者尸体,“估计将找到非常多的遗体”。3月11日地震后,受核电站事故拖累,这一区域没有展开大规模搜索。

  日本政府划定,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20公里范围为“避难”区域,所有居民撤离;20公里至30公里之间为“室内避难”区域,居民应在室内躲避。

  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7日暗示,第一核电站泄漏的辐射物质不断累积,政府可能将“室内避难”区域改为“避难”区。(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