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白云一鞋厂发生火灾 两名加班女工身亡(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4月08日03:13
部分黏合剂被搬出厂房。
部分黏合剂被搬出厂房。

  烤箱内置红外线灯管突然爆炸点燃清洁剂 车间存放易燃药水和黏合剂令火势迅猛

  本报讯 (记者郑伟庭摄影报道) “她们才20岁左右,进厂打工谋生,却被无情的大火夺去了生命!”前天晚上8时许,市民曾先生报料说,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一间鞋厂发生火灾,当时工人正在加班,两名年轻女工经抢救无效死亡,另外有7人被烧伤。事发后,白云区警方、安监部门介入调查。

  烤箱爆炸点燃清洁剂

  烤箱内置的红外线灯管在闪了两下之后突然爆炸,清洁剂一下子就被点燃了。

  事发的鞋厂位于人和镇江人三路,名为禾胜鞋业有限公司。当天傍晚6时,30多个工人在一楼车间开始加班。工人介绍,一楼的鞋底生产线上有三个烤箱,工人给鞋底刷上清洁剂,然后放在烤箱边烤干,随后会有工人将鞋底黏合。工人们说,平时烤炉的温度设定在40℃至60℃之间。

  来自贵州的黄昌秀已经在这个鞋厂工作了7年,来自湖南的小江才入厂两个月,当晚她们在鞋底生产线上工作。到了晚上8时许,黄昌秀发现,流水线上3节烤箱的中间一节,内置的红外线灯管在闪了两下之后突然爆炸。清洁剂一下子就被点燃了。

  火势瞬间蔓延,黄昌秀和小江两人来不及逃走,火焰一下子就烧到了手臂和面部上,而离爆炸的烤箱最近的两名年轻女工,全身被烧伤,倒在地上。车间内放置在桶内的大量易燃药水和黏合剂被引燃,火势迅猛。

  女工跳窗 男工灭火

  工人小张回忆说:“火势太大了,我自己一个人就用光了3个灭火器。”

  爆炸过后,整个车间停电了。工人们第一反应就是跑。黄昌秀衣服着火,顺势往地上一滚,扑灭身上的火,爬起身就往外跑。工人们乱作一团,想往前门跑,可是火势越来越大,车间通往前门的道路被隔断,只能往后门跑。

  跑到后门,工人才发现后门被锁住了!原来是另一个组的工人当晚未加班,车间后门已经被上了锁。这时有人从外面拉开了窗户,惊慌失措的女工们从窗户爬出逃生。“我跑到外面才发现手和脸都很痛!”女工小江说。

  事发之时,正在制鞋厂2楼加班的工人听到爆响,纷纷跑下楼查看。部分工人连同工厂保安,拿起灭火罐冲进车间灭火救人。

  工人小张回忆说,当时在二楼,听到有人喊起火,急忙下到一楼,发现火势凶猛。“救人要紧!”他拿起灭火筒冲进火海灭火,“可是火势太大了,我自己一个人就用光了3个灭火器。”最后,救火的工人和保安只能撤离现场。

  “两个年轻女工被烧得太惨了!”另一名参与救火的工人说,他从三楼跑下来,看到有工人先后抬出两个伤者,全身都被烧着了,他心中很难过,默默祈祷这两人能渡过难关。可是这两名重伤者终于还是死亡了。

  被烧伤的工人,一部分由工厂自发用车送往附近的医院,另一部分则被120救护车接走。

  事发后,附近的消防队很快赶到现场救火。前日晚上10时,记者看到消防车陆续撤离。而工厂门口有保安把守,工厂内一片漆黑,工人们聚集在厂外议论。此时的空气中仍弥漫着刺鼻的味道。

  仍有7人在院观察

  两名女死者被烧伤面积在90%以上,年龄均在20岁上下,4个小时前,她们还在鞋厂流水线上忙碌地加班。

  前日晚上,记者走访几家医院了解到,伤者中大部分是在一楼鞋底生产线上刷鞋底的女工,另有几人是在救火过程中吸入灭火干粉的保安和工人。截至昨日下午,仍有7人留院观察,均暂无生命危险。

  昨日凌晨零时10分许,南方医院烧伤科医生告知记者,送到该院的两名女伤者已先后不治身亡。

  抢救医生介绍,两名女死者被烧伤面积在90%以上,她们的年龄均在20岁上下,其中一人姓周,另一人姓名不详。两人就此告别这个世界,4个小时前,她们还在鞋厂的流水线上忙碌地加班。

  而事发的制鞋厂昨日已经暂停运转,大门紧闭。该厂工人说,该家鞋厂为台资企业,主要以生产滑雪靴为主,在该处经营至少已有十年。

  鞋厂鞋底生产线车间负责人杨女士说,该车间因较多使用粘胶、“99照射药水”之类的易燃制品,平时严禁烟火。工人们上班需要戴口罩、手套。平时也会进行消防演习,此次事故只是意外。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