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汽油柴油油价上涨 > 燃油税消息

油价上调省油秘笈受追捧 上车前先如厕以减车重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1年04月08日08:46

  有“抠门族”提议:开车前先上厕所,以减轻车辆载重

  东南网-海峡导报4月8日讯(本网记者 孙春燕)随着油价昂首迈进“7时代”,有车一族的脑细胞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怎样才能把省油做到极致?是减少开车次数、尽量不开车,还是干脆把买车计划变为买一辆自行车或电动车?昨日,导报记者搜集了一套“省油秘笈”,有车的你不妨试一试,看看你的加油账单是不是会少一些。

  有车族大喊吃不消了

  4月6日晚,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自4月7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上调。这是年内成品油价格第二次上调。面对越走越高的成品油零售价格,厦门不少有车族尤其是工薪阶层直感叹:“涨幅太大,真的吃不消了!”

  “照这速度涨下去,年底估计得卖车了!”在厦门某媒体工作的杜先生去年年底刚刚买了辆车,昨日他掰着手指头给导报记者算了笔账,他的车油箱容量为45升,一个月要加近5箱油,现在油价上调,每个月又要多支出近百元。他说,养车成本越来越高,他打算重新骑电动车上下班。

  导报记者随后又随机采访了多位私家车主,他们均表示油价上涨对他们的压力很大。

  老司机传授“省油经”

  油价高企,有车一族该怎么省钱?在厦门开了好几年出租车的吕师傅介绍了他的“省油经”。他说,现在厦门堵车越来越严重,尤其是在上下班的时候,所以,每次出门前,要计划好行车路线,尽量避开堵车地点。在等红灯或遭遇堵车时间较长时尽量熄火,因为发动机空转的油耗也不小。

  有些车主,特别是年轻的车主,喜欢到预定时间再出门,给路上预留出的时间很少,开车在路上也心急火燎,不停加速,不停刹车,这是非常费油的。他建议这类车主,出行时多预留一点时间。

  许多车主以为上高速路时关闭空调打开车窗通风可以省油。事实上,当车速过快时,开窗后的风阻消耗比空调系统消耗的燃油更多。因此,在市区里尽量打开车窗吹自然风,需要开空调时也要调到适当温度,不要过高或过低。上高速后时速一般都会超过90公里,所以最好开空调。

  吕师傅还说,有经验的老司机会经常清理后备箱,给车加油的时候也不一次加满,而是只加一半或者三分之二的油,让车子轻装上路,会省去一定的油耗。

  搞笑省油秘笈受捧

  在高油价的刺激之下,私家车主们纷纷挖空心思地节油省钱,一些“抠门族”异想天开琢磨出来一套另类的“节油秘笈”,颇受网友的追捧。

  1.买车身铁皮薄,开起来发飘的车,肯定省油。

  2.每天坚持早7点前出门,晚11点后上路。

  3.如需短距离挪车,不要再次发动,一个字:推!

  4.夏天开车带一把蒲扇,空调当然坚决不开,只要打开车窗,再把舌头伸出来,肯定不会中暑。

  5.如果有同事(特别是胖同事)想搭车,一定先问对方“你去哪儿”,然后作惋惜状:“哎呀,真不巧,我去的地方正好和你反方向……”

  6.尽量不要吃得太饱开车,上车前先上厕所,以减轻车辆载重。

  7.最好剃光头。头发对油耗的影响大概是0.001%,十年下来起码可以省掉两升油。

  8.去荒凉的地方把外倒车镜合拢以降低风阻。

  9.晚上开车,不开车灯,配一副红外线眼镜。

  10.跟车时找比自己大一号的车跟着,能减少气流阻力。

  11.把车上能拆的东西都拆掉,以减轻车身重量,如除驾驶座位外的其他座椅……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