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央行加息 或将迅速打击欧元区南部国家经济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8日08:48
图表:欧洲央行将欧元区主导利率提升至1.25% 新华社发

  欧洲中央银行7日宣布,把欧元区主导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至1.25%。这是欧洲央行2008年7月以来第一次加息。

  重大信号

  市场先前预计欧洲央行将加息。美国联合信贷全球研究公司分析师图利娅·布科说,“今天的行动将标志缓步紧缩周期的开始”,将使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等国家更难应对挥之不去的财政困境。

  美国资本经济咨询公司经济分析师本·梅说:“即使一小步的货币紧缩,都将影响整个欧元区经济体,尤其将影响边缘经济体。”

  等待欧洲央行宣布最新利率政策决定之际,分析师抱持两个疑问:一是加息幅度将是多少,二是这是否会是一系列加息行动的第一步。

  自2009年5月以来,欧元区17个成员国实施1.0%的历史最低利率。今年3月,特里谢称欧洲央行将采取加息行动。

  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已上升至2.6%,超过2%的欧洲央行通胀目标。

  棘手行动

  随着葡萄牙步希腊和爱尔兰后尘寻求外界财政援助,欧洲央行此时加息不无风险。但欧洲央行认为,缓慢收紧货币政策也许可避免造成严重后果。

  在欧洲央行看来,重建抗通胀信用度对于阻止物价和薪资继续螺旋走高颇为重要。路透社分析,在7日新闻发布会上,如果特里谢避谈现行利率“适度”,反称欧洲央行正“非常密切”监控通胀,市场将预计第二次加息可能在今后数月间到来。

  日本野村证券经纪分析师延斯·森德高说:“通常,只要加息周期开始,利率预期就会尘嚣直上。特里谢应该知道欧元区整体复苏依然脆弱,(欧元区)边缘经济体仍在挣扎。”

  “对于欧洲央行而言,这是一次棘手的行动,”森德高说,“他们不想发出加息周期开始的信号。另一方面,他们对通胀率不甚满意。”

  狼烟四起

  法新社分析,利率上调可能迅速打击欧元区南部国家经济,例如,接受浮动利率抵押贷款的房主可能压力陡增,欧元升值或将威胁出口收入。

  最新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私有行业借贷增加,但零售额出现下滑。

  英国马基特经济研究公司在报告中写道,欧元区虽失业率下降,但制造业和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样下降,法国和德国以外的欧元区经济体“疲弱迹象依旧明显”。

  欧洲央行已注意在商业银行保持充沛现金流,以使货币市场润滑运转。

  欧洲联盟委员会已排除希腊主权债务重组可能。欧洲央行表态,爱尔兰政府发行或担保的全部债券,都可作为申请欧洲央行贷款的抵押品,以减轻爱尔兰银行业重负。

  德国政府6日说,葡萄牙申请外援必须取道欧洲财政稳定机制,而非筹措过桥贷款。(卜晓明)

  作者:卜晓明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