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前官员:大陆航母部署南海可应对突发纷争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4月08日08:49
  环球网4月7日消息,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前海军“情报署长”兰宁利7日称,“大陆首艘航空母舰可能投入南海舰队”,对南海外围地区有威慑作用,但前往台湾南部海域及太平洋活动的能力也可能因此增加,“对台湾有一定威胁”。

  有媒体报道,大陆向乌克兰购买的航空母舰“瓦良格”号接近改装完成阶段,下水后将成为中国史上第1艘航空母舰,且有可能配属在解放军南海舰队。

  台湾“中央社”7日报道,台湾“海军退役中将”兰宁利认为,大陆拥有的南海及东海舰队,对台湾形成南北夹击之势已久,而台湾海军的思维向来是封锁台湾海峡,阻断大陆这2个舰队的联系。但“瓦良格”号一旦投入南海舰队,舰队的实力及行动能力将明显增强。

  他称,有了航母,南海舰队即使面对台海军封锁台湾海峡,也有能力往台湾东部的太平洋海域绕行,并在台湾南部海域活动,台湾在海上不无“腹背受敌”的可能,“对台湾具有一定程度的威胁”。

  但兰宁利说,尽管如此,“瓦良格”号若要拥有战力,时间尚早。从媒体报道来看,这艘航母还有如雷达等不少重要设备及零组件尚未装设,将来舰上要配置哪一型的战斗机都未能确定,“大陆和俄罗斯仍就机型采购谈判中”。

  兰宁利分析,“瓦良格”号配置在南海舰队,将使大陆一旦面对南海主权争议及突发状况,可望快速反应,不但对南海外围地区有威慑作用,也能保障大陆石油运输线的安全。

  他说,印度尼西亚大海啸过后,大陆与美国均大力投入救灾,但大陆便因为没有航母,运输效能远不及美国,在救灾脚步上输美国一截。因此,拥有第1艘航母,对大陆而言也有“宣扬国威”的意义。

  至于大陆航母对全球战略的影响,兰宁利说,即使有了第1艘航母,“大陆海军实力仍无法与发展航母多年、如今拥有11个航母战斗群的美国相抗衡”,对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优势也没有威胁力。不过,相信美国仍会持续关注大陆发展航母的脚步。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