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美报:法国置身三场战争彰显萨科齐强硬(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8日09:16
  4月7日,法国驻军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巡逻。新华社发(何鹏摄)

  【美国《纽约时报》4月5日文章】题:法国在三场冲突中发挥的作用彰显法国的强硬政策(作者史蒂文·厄兰格)

  本周二(5日),法国发现自己同时置身于三场硝烟弥漫的战争中,而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法国目前的处境表明,在政治上受到围攻的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正在以一种强硬的新方式运用权力。

  同时参与三场战争

  法国维和部队袭击了科特迪瓦的总统宫邸,同时法国战机正在攻击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部队。此外,法国部队目前还同美国一道在阿富汗进行针对塔利班的战争。

  巴黎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的防务专家弗朗索瓦· 埃斯堡说:“这是全新的局面。虽然出兵理由各有不同,但我们目前正

  同时参与三场战争,在我记忆中,这种情况从未发生过。”

  由于在科特迪瓦大选中落败的洛朗·巴博目前正在阿比让商讨投降事宜,因此法国在其前殖民地科特迪瓦的干预行动或许不会持续很久。法国希望在针对卡扎菲上校的战争中也能如此顺利,后者目前似乎有意就其出路问题进行谈判。

  在上述两场冲突中,萨科齐都表现得最为积极,支持采取强有力的军事行动。不过萨科齐及其政府强调说,他们是以联合国名义使用武力,目的是挽救生命,而非出于任何“殖民冲动”。

  他声称,他们了使用武力的依据是联合国安理会最近通过的要求保护平民的决议——这是落实“保护的责任”这一概念的便捷方式。“保护的责任”概念的提出已有10年之久。如今,这两项安理会决议——关于利比亚的第1973号决议和关于科特迪瓦的第1975号决议——被认为是批准对人道主义危机使用武力的先例。

  针对法国对安理会决议的理解,与法国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和俄罗斯持批评态度,表示反对在利比亚和科特迪瓦使用武力。
  2011年3月22日 法国3天在利比亚出动军机55架次 新华社发(法国国防部供稿)

  动武理由众说纷纭

  一些人表示,萨科齐目前的民调支持率处于历史低位,随着明年总统大选的临近,他的强硬表现是为了激起法国人的爱国主义情绪。法国议会外交委员会成员、反对党社会党议员迪迪埃·马蒂说:“如果萨科齐觉得这么做有效,他可能会每个礼拜都宣布打一场战争。”

  其他人则认为这种解释过于简单,他们说法国选民仍然对法国在阿富汗的持续作战感到非常担忧,许多人认为这场战争已经失败。他们说,法国在利比亚和科特迪瓦无所作为的潜在代价恐怕会让萨科齐承受更大压力。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的尼克·威特尼指出,迅速采取行动或许使萨科齐免于受到带有政治后果的更大羞辱。他说:“采取行动未必能获得支持,但如果法国袖手旁观,看着班加西血流成河,那么萨科齐可能会受到舆论的猛烈抨击。西方要求卡扎菲必须下台,然而如果卡扎菲击败了反对派,那么对西方而言这将是极为尴尬的事情。”

  另一位法国防务专家布鲁诺·泰尔特雷说,对法国选民而言,法国对科特迪瓦的政策并非重要问题。他说:“法国对非洲一向如此,而且我觉得萨科齐在利比亚问题上的做法并非出于国内政治原因。”

  不过他说,萨科齐或许是在挽回颜面,弥补“法国对突尼斯的外交失败”。即便突尼斯发生了推翻政府盼民众起义,法国当时还是一如既往地鼎力支持突尼斯独裁政权。

  法国前外长贝尔纳·库什内也是这么认为的。他说,在突尼斯和埃及爆发示威活动期间,萨科齐仍然保持着相对被动的态度,而现在他似乎倾向于迅速采取行动。在担任外长期间以及卸任后,库什内一直在帮助宣传推广“保护的责任”这一概念。

  去年11月卸任的库什内说:“萨科齐最初宣布不使用干预权,但后来他选择进行干预。这场战争是正义的,理由是正义的,即便目标有些混乱。”他说,卡扎菲上校2007年对巴黎进行了一次臭名昭著的访问,当时他就表示反对。这位利比亚领导人使东道主非常难堪:他先是在巴黎支起帐篷,后来又没有兑现承诺,未与法国签署利润丰厚的合同。

  防务专家埃斯堡认为,萨科齐对利比亚动武带有报复的因素。而库什内认为,这件事很有讽刺意味。库什内说:“先邀请卡扎菲,回头再轰炸他,这种180度转弯有点难。”他笑着说:“我不得不说,这有点奇怪,有点法国人的做派。”
  资料图:2008年8月21日,法国政府在巴黎荣军院为在阿富汗阵亡的士兵举行国葬。法国总统萨科齐弯腰致敬。 摄影: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军费来源尚未说明

  库什内也支持萨科齐在科特迪瓦的做法。他说: “我们正在那里做正确的事。我们说过,我们支持联合国决议,我们也是这么做的。”他强调说,法国没有参与科特迪瓦内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要求法国军队帮助摧毁巴博的重型武器,巴博在阿比让使用这些武器对付平民。库什内说:“我们进行了一次轰炸,但这不是什么大事。我们正在保护那里的平民,不仅仅是法国人。”

  法国官员说,他们目前还担心,长期冲突可能会导致在迪埃奎发生的内部杀戮重演。迪埃奎位于科特迪瓦西部,人们认为其中部分杀戮要归咎于阿拉萨内。瓦塔拉的武装,瓦塔拉是去年大选中得到国际认可的获胜者。该国的经济首都阿比让是支持巴博的大本营,法国官员说,为争夺阿比让控制权而发生的持续冲突可能会导致大量伤亡。

  此外,大约有1.2万名外国人和拥有双重国籍的居民生活在阿比让,法国表示希望确保这些人的安全,并要防止他们成为人质。

  泰尔特雷认为,法国前殖民地科特迪瓦的局势一直没有实质性变化。2002年内战爆发后,许多方面都派遣维和部队驻扎在科特迪瓦。当时,法国军队进入该国,把双方隔离开来,这可能是法国最后一次以过去的方式对非洲进行干预。那次行动后来得到了联合国的支持。

  社会党议员马蒂认为,萨科齐出于 “后殖民主义本能”正在科特迪瓦“玩火”。他说,国际组织报告指认瓦塔拉武装参与屠杀平民,“不是一个非常好的兆头”。

  到目前为止,针对利比亚的干预行动似乎在法国得到民众支持。最近的民调结果显示,绝大部分选民支持军事打击卡扎菲政权。

  然而,如果冲突久拖不决,公众态度可能会发生改变,尤其是考虑到所有这些军事干预行动所要耗费的资金,而法国目前正在尽力减少国防开支并削减财政赤字。马蒂注意到,到目前为止,法国政府尚未就这些最新的军事冒险行动的花费问题发表过任何评论。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