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海婴晚年忙于维权 望教科书还原鲁迅真实形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8日09:50

  2009年,周海婴为南方日报创刊60周年题词“南方大有希望”。

  高笑 李细华 摄

  昨天凌晨5时,鲁迅之子周海婴在北京医院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3岁。周海婴是鲁迅和许广平仅有的儿子,顶着“鲁迅之子”的巨大光环,周海婴以一个平凡人的轨迹走过一生,但他的一生有抗争,有坚守,一直致力于对鲁迅精神的传播和作品的整理。

  周海婴面容清癯,一对剑眉与鲁迅神似。曾几何时,鲁迅被推崇为“民族灵魂”,而近年来,反思甚至批评鲁迅的声音却越来越多。世事冷暖,周海婴自然有所感悟,近年来他一直四处奔走,希望能“还原一个真实的鲁迅”。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他还专门到访南方报社,希望解决中小学课堂上普遍对鲁迅存在的“误读”问题。南方日报记者还了解到,在他最后的时光,他希望能在今年鲁迅诞辰130周年前夕出版一套“不带任何政治色彩和时代印迹”的《鲁迅大全集》,但如今成了未竟的遗愿。

  昨天,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鲁迅研究学者严家炎、钱理群等人,讲述周海婴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一生。

  1.回忆录提质疑

  认为鲁迅之死与日本医生须藤故意延误医治有关

  不愿顶着“鲁迅之子”的光环,周海婴说“要靠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成绩去赢得社会的承认”。一直到他生命的最后,周海婴依旧默默无闻、淡泊名利地工作和生活。

  最令几位鲁迅研究者记忆犹新的是,周海婴留下的回忆录《鲁迅与我七十年》。“这本书不仅写出了周海婴的真实感受,还原了一个较为真实的鲁迅形象,还首次提出了"鲁迅现在活着会怎么样"的命题,在当时引发了社会大讨论。”钱理群说。

  另外,周海婴在该书中以一个《长埋于心底的谜》为题,向读者“披露”了鲁迅的死因,提出巨大的疑问,认为鲁迅之死与日本医生须藤故意延误医治有关。

  “在这本书中,周海婴把自己想说的话说了,大部分都说了,而且是真话,是有价值的。”严家炎说。

  昨天,南方日报记者还了解到,周海婴最后的遗愿是能出版一套《鲁迅大全集》,要“以编年体的方式,全面、客观、不带任何政治色彩和时代印迹地出版”。

  据负责此书出版的长江出版集团相关编辑透露,周家一直对近60年来鲁迅作品被时代左右、被“左”的思潮绑架很不满意。但在过去的年代里,他们也是无能为力。为此,周海婴倾注了很多心血,并与南开大学的鲁迅研究学者李新宇共同担任主编。该书准备在今年鲁迅诞辰130周年前夕的8月份出版,不料周海婴却与世长辞。

  2.晚年忙于维权

  表示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的硬汉形象与实际不符

  1949年以后,许广平、周海婴母子将鲁迅的遗物、手稿全部捐献给了国家,其中还包括了上海和北京的多处房产“阜城门内西三条处的鲁迅故居,是北京鲁迅博物馆所在地,连同鲁迅位于八道湾的旧居,是许广平、周海婴捐出来的。”严家炎说,鲁迅后人这种精神十分可贵。

  鲁迅家属当年还曾表示要将鲁迅稿酬上缴国家。但周恩来作出指示,政府不予接受,而是让人民文学出版社将这笔款项以鲁迅稿酬的名义存在银行,家属需要时可支用。

  文革中,周海婴遭到冲击,要抚养4个孩子,生活陷入窘境,周海婴向人民文学出版社提出结算鲁迅稿酬的请求,没有得到回应。1986年就发生了著名的鲁迅稿酬案,轰动一时。“我认为作为鲁迅后人,这是周海婴应得的个人权利,是正当的。”严家炎说。

  晚年的周海婴仍为维权忙碌着。为维护鲁迅肖像权将“鲁迅纪念酒”告上法庭,针对鲁迅姓名被抢注中英文网络域名一事在全国两会上提案……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近年周海婴与儿子周令飞连续撰写《鲁迅是谁》《鲁迅姓什么》、《让鲁迅回家》等文章,为还原一个真实的鲁迅奔走“呐喊”。

  周海婴在多次接受采访时都表示,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的硬汉形象与实际不符“我问过我母亲、叔叔,甚至和我父亲见过面的一些朋友,他们都没有看见过我父亲生气的样子,更不要说什么拍案、横眉冷对。”周海婴更希望中小学教科书还原鲁迅的真实形象,以免在孩子心中造成“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的误读和流传。

  3.不做空头文学家

  从不因为是鲁迅之子就张牙舞爪要求特权

  “鲁迅在遗嘱中说,他的儿子不要做空头文学家。周海婴基本上做到了这点。他后来做了无线电工程师,也坚持了他的摄影爱好。名人后代可能都有困惑,但周海婴活得非常实在,没有辜负他父亲的期望。”北京大学教授钱理群这样评价周海婴的一生。

  鲁迅逝世那年,周海婴只有7岁。但短短几年里,鲁迅对周海婴倾注了异乎寻常的爱。按鲁迅的希望,小海婴将来应该成为一个“敢说、敢笑、敢骂、敢打”的人。

  鲁迅博物馆陈列部副主任肖振鸣回忆说,周海婴常常提及父母的往事,提到最多的就是,小时候鲁迅常常与他玩耍,给他买玩具,带他去看电影。鲁迅很爱儿子,在一首给郁达夫的诗中,他难掩爱子之情,“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知否兴风狂啸者,回眸时看小於菟。”

  后来的周海婴不仅成了无线电工程师,还成为摄影师。摄影的爱好一直坚持了70多年,他一共拍摄照片两万余张,其中不乏重要历史时刻的珍贵瞬间。

  周海婴摄影作品中的一大主题是底层普通人的生活百态。他的作品不少是反映上世纪50年代北京、上海的平民生活:有卖熟食的、修鞋的、卖糖葫芦的、摇煤球的、街头读报的。他对被摄者不是居高临下的猎奇,而是情感上的走近。

  “周海婴对社会底层人民的关注也源自他父亲鲁迅与母亲许广平的熏陶。鲁迅将笔杆作为武器,周海婴用照相机反映民间的疾苦,传达自己的思想。在这一点上,周海婴可以说继承了他父亲的传统。”策展人段煜婷回忆说,周海婴还因此获得2008年连州摄影展年度摄影艺术特别贡献奖。

  旁人眼中的周海婴朴实、低调,严家炎回忆说,他“从不因为是鲁迅之子就张牙舞爪,就要求特权”。

  相关

  周海婴与南方报社

  2009年,周海婴携长子周令飞专程到访南方日报社,他们风尘仆仆,专为“鲁迅课本教学”评优活动而来。周海婴认为,全国中小学语文课本虽然大量选入了鲁迅的文章,但普遍存在“误读”,希望与南方报业展开相关合作。

  由于一直忙到中午,南方日报留周海婴吃便饭,在饭桌上让所有人印象深刻的是,周海婴一直强调说饭菜要简单,要简单,千万不要铺张。周海婴还说自己是《南方周末》的忠实读者,说南方报社旗下的诸多报纸铁肩担道义、关注民生,秉承了鲁迅先生的精神。当时的他精神矍铄,还提笔给南方报社留字:“南方大有希望”。

  链接

  鲁迅的后人

  鲁迅的儿子:周海婴(原国家广电总局副部级干部,无线电专家,全国政协委员)

  鲁迅的孙辈:周令飞(上海鲁迅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娶台湾女子为妻);周亦斐;周令一;周宁

  鲁迅的重孙辈:重孙女周景文、重孙女周璟馨、重外孙女田中华莲、田中悠树(双胞胎)……

  南方日报记者 李培 张胜波

  实习生 肖央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