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报告:人民币小幅升值 双向浮动特征明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8日10:34
  央行报告指出:自2010年2010年6月19日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小幅升值,双向浮动特征明显。 中新社发 赵乃育 摄

  中新网4月8日电 中新网金融频道从央行获悉,4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2010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报告中指出,自2010年6月19日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小幅升值,双向浮动特征明显;在美国量化宽松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背景下,全球各主要货币汇率呈现大幅波动,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

  报告指出,2010年6月19日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小幅升值,双向浮动特征明显,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年末,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6227元,比2010年6月19日升值2 048个基点,升值幅度为3.0%,比2009年年末升值2 055个基点,升值幅度为3.01%。

  2010年,美联储继续保持联邦基金“零利率”,并在11月推出了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受长期美元套利交易的推动,全球资产价格和商品价格都有较大涨幅,主要经济体的主权债也受到追捧,收益率不断下降。与此同时,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全球主要货币汇率剧烈波动,为减缓本国压力,包括日本、瑞士、韩国等国家的中央银行开始干预本国货币汇率,并一度引发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心。

  在外汇市场方面,全球各主要货币兑美元的价格也呈现大幅波动。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4月,美元、日元、瑞士法郎等避险货币汇率大幅上涨,欧元大幅下跌;7月之后,欧元开始反弹,美元开始下跌。美元指数年末收于79.05,较年初的77.88上涨了约1.5%,而欧元兑美元由年初的1.432下跌至年末的1.336,全年下跌了约6.7%。受套利交易平仓和美国准备长期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预期的影响,日元汇率全年大幅上涨,兑美元汇率年末值为81.15,创1995年以来的新高。同时,受美元和日元等低利率货币套利交易的推动,短期资金继续涌入新兴市场,使其货币汇率大幅攀升。(中新网金融频道)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