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7.4级余震致3死132伤 核电站继续注氮作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8日11:30
  中新网4月8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宫城县7日深夜发生的里氏7.4级强烈余震,已经造成3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据悉,3名遇难者均为老人。日本警察厅称,在这次强烈余震中,东北6县共有132人不同程度受伤。

  另一方面,这次余震可能会对日本核电站带来新隐患,女川核电站和东通核电站部分外部电源停止工作,现阶段借助应急电源冷却系统仍能正常运转。

  各核电站未受严重影响 无放射性物质泄漏

  强烈余震发生后,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8日继续收集有关各地核设施状况的信息。东京电力福岛第1、第2核电站并未出现新异常,位于青森县东通村的东北电力东通核电站与该县六所村的日本核燃料公司核废料处理厂外部电源供电中断,一度启用了备用发电机。不过东通核电站外部供电已于凌晨3点半得到修复。

  日本共同社报道,各设施辐射检测数据没有变化,目前尚无放射性物质泄漏的消息。

  据保安院称,东通核电站1号机组目前正在进行定期检查。燃料棒放置在乏燃料池而并非堆芯中,通过备用发电机维持冷却功能。核废料处理厂同样使用备用发电机进行供电。此前地震后已处于停堆状态的宫城县东北电力女川核电站3套系统外部电源中的2套无法继续使用。乏燃料池的冷却系统一度停止运转,但现已恢复正常。

  北海道电力泊核电站1、2号机组因无法向东北地区供电,功率下调至90%后保持运转。

  据东电确认,福岛第1核电站1至6号机组所有反应堆均未发生新的异常情况,所有工作人员也全部平安。1至3号机组反应堆冷却注水作业、防止1号机组氢气爆炸而进行的氮气注入作业也都未受到影响。

  此外,处于停堆状态的茨城县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东海第2核电站未出现异常。

  核电站注入氮气顺利 调用人工浮岛储存污水

  为可能长期接触核辐射的灾民健康着想,日本政府正考虑扩大福岛第一核电站疏散区的范围。核电站人员为防积聚在反应堆内的氢气引发爆炸,开始朝1号机组的反应堆泵入氮气。

  负责第1核电站营运的东京电力公司说,由于第1反应堆积聚了氢气,可能再次发生爆炸。为防万一,公司也为2号和3号机组进行注气准备。但经济产业部原子力安全保安院官员指出,核电站并不存在随时发生爆炸的风险。

  原子力安全保安院发言人渡边说,工作人员是从当地时间昨天0时31分开始,朝其中一个机组泵入氮气。

  东电之前宣布的计划是要连续数日向1号机组泵入约6000立方公尺的氮气,以减少安全壳内的氢气与氧气比重。而2、3号机组的氮气注入作业将视安全壳内的压力情况而定。东电担心,积聚在第1机组的氢气同氧气接触会爆炸。

  专家分析,在核燃料棒冷却过程中,安全壳内的蒸气液态化,使得压力降低,空气因此会渗入。泵入氮气的目的是要替代易燃的氧气。

  尽管泵入氮气的做法存在风险,但原子力安全保安院批准这个做法,以免核电站面对更大风险。该院发言人西山英彦说,泵入氮气的工作将进行6天,在这过程中会产生辐射性蒸气,但核电站半径2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都已疏散。日本政府也劝请远达30公里范围的居民尽量不要外出。

  另一方面,为存放核电站的大量辐射污水,东电向静冈市调用的人工浮岛,7日已运抵横滨港,准备接受设备检测。浮岛长136米、宽46米、高3米,东电将在其中储存约一吨的辐射污水。

  东京电力公司7日宣布,核电站15公里外的海水中检测出放射性碘131,浓度达法定标准值的5.8倍,显示放射性物质仍持续扩散。

  法国“辐射防护与核能安全研究所”一份报告指出,福岛核灾外泄的高浓度辐射物质,其中不可溶的部分会以微粒形式沉降海底,有必要长期予以监测。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