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医师吁杜绝滥开抗生素行为 减少细菌抗药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8日11:44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全球出现细菌抗药性危机。曾任台“卫生署疾病管制局长”的成大医院副院长苏益仁7日直言,要改善岛内抗生素滥用现象,“感染科医师要减少接受厂商招待。”他盼“调查局”介入调查此事,杜绝医师滥开药行为,以减少细菌抗药性增加。

  据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主任亚克伯6日警告抗生素遭滥用,人类对其抗药性已达史无前例程度,欧洲每年2.5万人死于“超级细菌”;药厂因利润不足,研发新抗生素意愿不高,再不节制使用,人类控制感染能力恐被摧毁。

  台湾同样滥用抗生素,导致细菌抗药性增强。台“疾管局”7日举行“全球抗菌台湾行动公卫论坛”,感染症医学会秘书长陈宜君引述岛内2004年调查,约71%门诊患者尿液,验出对第一线抗生素“氨苄西林”有抗药性的大肠杆菌,显示该变种细菌早已深入社区。

  与会的苏益仁进一步指出,现仍可见感染科医师接受厂商招待吃饭、旅游、拿回扣,继而滥开抗生素,呼吁医师减少接受招待、“调查局”介入调查。陈宜君强调,苏益仁个人观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苏益仁并称某中部医院逾8成抗生素是感染科医师离台期间开出,与规定不符,其开药纪录可能造假、浮滥开药嫌疑严重;另赞台北“国泰”医院院内细菌抗药性比率明显低于其他医院,“国泰”副院长黄政华指该院用药谨慎。台大医院小儿感染科主任黄立民说,抗生素获利不高,现仅中小型药厂研究,未来恐无药可用,呼吁勿自行购买、使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