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王健访谈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1年04月08日17:26

  主持人::苏 博

  嘉 宾:王 健

  主持人:第一时间,共评时政,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第一时评节目。

  中国人民银行4月5日晚间宣布,自2011年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也是去年以来第四次加息。据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在这样一个时间点作出加息的决定,是意在应对可能再度创出新高的物价压力。所以,此时加息是我国央行对可能再度攀升的通胀压力所作出的提前应对。今天我们再次邀请到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王健,就以下问题与广大网友展开深入探讨。王教授您好。

  王健:您好!

  主持人:这次加息是从去年开始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的第四次加息,目的仍然主要是针对当前的通胀压力。今年1、2月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的指数均较上年同期上升4.9%,预计3月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指数将突破5%的警戒线。请您预计一下,这次加息对缓解当前的通胀压力会起到多大的作用?

  王健:加息应该说对控制通货膨胀是最有力的货币政策工具了,我们知道货币政策工具有很多。有公开市场业务,有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利率等等,这些都有用。在这些工具当中,应该说利率的作用是最快、最明显的,各国用这个工具的时候都有类似的作用。所以这一次在预计3月份的通货膨胀会达到甚至超过5%的情况下,提前开始加息,这数字还没公布以前开始加息,是一种前瞻性,或者预防性的治理通货膨胀的货币政策工具。这个对治理通货膨胀是非常有效的。

  但是这个里头有一个问题,当我们把利率提高以后,我们马上会想到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进一步增强了,人民币切切实实会因为利率的提高而变得更加的坚挺。这样会带来一个问题,当人民币利率提高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增加了,那么我们就需要考虑用更多的货币政策来治理通货膨胀。否则它会出现一个问题,这边提高利率,那边国外的钱通过资本项目,或者其他的投机涌进来了,这样它会对提高利率治理通货膨胀的这种政策效果起了一个打折的作用。所以我们在提高利率以后,特别要关注汇率政策的变化。

  主持人:除了国内因素之外,这次加息有没有国际方面的考虑?比如日本政府震后向市场注入大量的货币这样的问题存在。

  王健:现在加息肯定要考虑国际因素的,不仅要考虑日本的因素,也得考虑美国因素,欧洲的因素,也得考虑国际油价上涨的因素。因为这一轮通货膨胀和90年代,93到95年的通货膨胀不一样,最大的不一样是输入型通货膨胀这一次表现得非常明显,因此油价的提高,像美国这样定量宽松政策的持续,都会导致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增加。提高利率确实有国际上的因素,我们确实考虑到国际的经济变化,各国政府政策的变化,给我们通货膨胀带来更大的压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用提高利率的办法,来抑制通货膨胀是从国际视野来治理通货膨胀的。

  主持人:下面这个问题是关于这次加息的时机选择。业内不少人认为,这次加息的时间点早于预期,而且与上次2月8日晚间突然宣布加息一样,这次加息操作也选择在假期结束、工作日开始之际。这样的时机选择是出于什么考虑?

  王健:货币政策它有两种操作方法,一种操作方法就是可预期的。比如美国政府就喜欢这样,要么不说,一说就告诉你,我这个定量宽松的政策我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这就提前告诉大家了;另外一种操作方法也是经济学上经常讲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卢卡斯当年提出来意料当中的货币政策都是没用的。既然你早早预料到,企业,市场各种主体都在做调整,因此这个作用不大。它主张意料之外的政策才是有效的政策。应该说,我们比较多的是采用了卢卡斯这种思路吧,每每出台加息政策也好,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也好,都处在一种预期之中,意料之外。上次也是的,大家觉得很突然,但实际上在这个突然的背后,大家也都预期到了,还有经济学家都提出来了,说中国经济当中有通货膨胀,所以中国已经进入了叫做“加息的通道”。加息的通道就是早早晚晚都要加,至于哪一天加,这就是意料之外的。所以这一次也有类似的政策的思路。预期,大家都预期过了,没有放清明节三天假以前大家都预期,是不是清明节过后就会有加息?或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一类政策工具出来,因此,它是属于预期之中的。但是又是意料之外的,大家没想到会在要上班的前一天突然公布了,但是上班前一天公布有一个好处,这样给大家有一个准备。所以他预期之中,意料之外这种政策的作用就会更加强烈一些,对于经济的调整作用,对治理通货膨胀效果就会更大一些。

  主持人:也就是更能明确一个加息的作用。

  王健:对,能够更好的发挥加息的作用,而且也给大家一个准备,至少有一个晚上可以准备吧。第二天,我是怎么样借贷款,怎么样考虑做股票,都有一个可以进行从容的思考和调整的时间。

  主持人:另外一个问题,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这次加息会对股市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会导致大幅下跌么?

  王健:每一次加息,不管是中国加息,还是外国加息,应该说这种货币政策出来,通常情况下都会对股市有影响,这个影响而且是利空的居多一点。或者说每次出加息的政策,股市都会是利空,有人说了,昨天股市在涨,那昨天涨得多,今天就涨得少了。可能明天假如说它还涨,它下周肯定要跌。假如说这几天跌的厉害,下周就可以涨。大家说为什么是这样的,因为这是一个规律。不管中国资本市场,还是外国资本市场都有一个最最普遍的规律,当利率提高了,整个股价将下行。没有一个市场是例外,要有例外都是非常短期的,特别特殊的情况有些例外。其他大部分的情况是没有例外的,而且从中期和长期来看,无一例外。包括在中国也一样,中国大家都知道2007年股市涨疯了,这边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利率,那边股票还在涨。但是大家可以看到涨过以后,无非这个调整期往后延了一下,本来应该是我这边提高利率,你那边跌,它没跌,一两个星期也没跌,三个月以后一定跌,因此这是一个规律。

  主持人:而且跌得更狠。

  王健:因为积累得多,该它跌它还涨,所以就跌得狠。这一次因为是慢慢涨,0.25个点,上一轮大家知道我们在清明节加息以前,我们曾经有过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上调以后也是的。周五通知大家上调,周一股市涨,周二还涨,周三,周四开始跌,而且一跌都是几十个点,几十个点跌过以后,大家可以看到股市慢慢就回来了。因此,我们这次可以预期它也会往下调控,无非是调的点数多和少的问题,但是下调是必然的。这一次的下调和三个月以前的下调和房地产新政以前的下调肯定是不一样的。因为房地产在限购以后,在要求各地出台房地产调控的目标以后,房地产市场的资金确实有一部分从房地产市场流离出来进入股市。现在在股市上积累了比较多的资金,这一点同房地产新政之前是不一样的。新政之前大家还在犹豫,这个钱是放在房地产上,还是拿到股市上来,大家觉得应该撤离,往哪撤呢?很多地方可以去,实体经济能去,虚拟经济也能去。从目前情况来说,做实体经济确实投资时间比较长,见效比较慢,可能有一部分进入实体经济。但是另外一部分确确实实进入股市,进入股市钱多了,那股指下跌的空间就小了,肯定跌,但是跌的空间我估计不会像前几次货币政策那样,七十个点,八十个点,像那种深度的跌这种概率可能很低,但是跌是肯定的。所以大家对股市也不用太悲观,股市一是信心,二是资金。现在大家不缺的是资金,缺的是信心。经过调整以后,大家要是看到股市终于跌过了,那么它又会重新恢复。但是这种恢复很难出现说就是“一阳指”了,在震荡当中不断的上行,这是我们中长期的趋势。这种中长期的趋势除了跟货币政策有关,应该说和去年推出来的股指期货也有关系。但是只要大家对宏观经济有信心,大家对我们的股票证券市场有信心,它会在不断的震荡当中慢慢的往回爬升。

  主持人:关于加息,大家比较关心另一个话题是对楼市的影响。从目前数据看,绝大多数城市的房价环比还是在上涨的,这也说明了房价仍然是未来调控重点,您认为,这次加息对楼市有刺激作用吗?

  王健:加息对楼市的打击,应该说不会特别的明显。为什么呢?假如要在楼市里投机的,一般来说会筹集比较大的资金,不一定要依靠银行贷款。要依靠银行贷款,也是通过银行的贷款,让它的资金数倍的放大。因此,对这一些投机的人来说,可能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对我们经常讲的刚性需求,当然这个刚性需求是值得探讨的。我们换一个说法,对居住性的需求来说,这个是有影响的。比如说年轻人到了结婚的年龄,原来家庭住房比较小,他想改善,这种居住性需求确实有影响。这种人要么通过公积金贷款,要么就是商贷,不管是哪种方式,利率提高以后,他们的负担都在增加。对于他们来说要考虑各方面成本,要么就是下决心买房的成本提高,要么我觉得支付困难,购买的需求减少。真正通过提高0.25个百分点,或者说提高0.5个百分点这样来应对房地产市场的需求那是不够的,那个可能需要比较大幅度的调整。对居住性需求那一批人来说,央行在做决策的时候需要慎重考虑。而对投机性的需后这个影响不大,对投资性的就更没有影响。假如说有了自己的住房,我另外再买点房子做投资的,那肯定早就把从银行贷款来的资金进行投资,每个月月供多少,负担得起,负担不起,早就把这个帐算过了,对投机也好,对投资也好,这个影响不大。要是光是对居住购买有影响的话,应该说这个影响不会有动摇楼市的作用。不能说完全没有作用,我个人认为作用比较小。

  主持人:这次加息以后,一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息达到3.25%,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五年利率也上调到4.2%,我想请问这对于我们老百姓个人来说有哪些具体的影响?

  王健:对我们个人来说,首先有一个好处,你利率水平提高了,那么我们付利率就小一点。这个肯定对我们存款的人来说有一些好处,当然它还不是正利率,正利率需要大幅度的调整。对我们购房者来说,肯定负担增加了,昨天我看了资料,有人专门算了一个帐,贷款20年,贷款一百万,每个月月供就得增加一百多块钱,然后整个利息还得多付两万多块钱,三万块钱,这个对老百姓是有影响的。当然了,因为利息提高了,你也可以把一部分钱做储蓄,做了储蓄以后,社会的总需求减少了,也有利于控制通货膨胀。

  主持人:除了个人之外,这次加息会不会对企业运营带来新的压力?

  王健:这个肯定会,因为利率一提高,和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有相似的作用。存款利率提高,肯定贷款利率也提高。因为我们国家对利差是有控制的,一般利差不超过3%,贷款利率提高,企业融资成本就提高,企业融资成本一提高的话,意味着企业做投资的时候可要谨慎选择,对企业扩大再生产来说,对企业进一步扩大投资来说有影响。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又引起另外一个问题,假如有一些投资是有利于增加消费品供给,有利于减少通货膨胀压力的,那么这部分的实体经济的投资减少是不利于控制通货膨胀的,因为它等于是供给也受到了制约。当然了,要是抑制了一些投资的需求,投资品有所减少的话,对下一步抑制通货膨胀是有好处的。因为投资品需求下降,我们PPI(生产者物价指数)也会下降,PPI(生产者物价指数)下降下一步通货膨胀就容易控制。所以对企业来说肯定是有影响的。而且这种影响有的是有利于控制通货膨胀,有的可能还得考虑,对增加消费品供给这一部分假如说有影响,我们要采取什么措施让这一部分的供给还能增加,别减少了。要是减少了,下一轮通货膨胀就得来得更高。所以我们在这个方面,对企业来说,要做一分为二的分析,最后从这个中间寻求一个比较好的平衡点。让货币政策发挥最大限度的治理通货膨胀的作用。其实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有类似的作用,比如说我把存款准备金率提高了,大家经常认为那对企业贷款成本没有直接影响,实际上有间接影响,利率提高当然有直接影响。存款准备金率提高间接影响在哪呢?本来银行可以放贷的钱,现在你提高0.5个点,那0.5个点我就得交到中央银行去了,我可以放贷的钱减少了。放贷的钱减少了,从货币供应量角度来说,确实是货币供应量减少了,但是货币供应量减少的同时,从企业角度来说他融资更困难了。本来我银行钱比较多,到我这儿来借钱,可能现行利率上就愿意借给你,如果钱少了,就希望在现行利率上往上浮动,钱少嘛,反正借的人多嘛,这样也同样导致借钱的成本的增加,当然那是间接影响,提高利率是直接影响。所以提高利率对企业的影响,可能比对我们老百姓个人影响更直接、更大。

  主持人:王教授,最后一个问题,您预计这次加息之后近期央行是否还会继续加息?如果是,下次的加息时机选择是否在节假日之后,比如在五一假期之后?请您判断一下。

  王健:究竟哪一天加息我不能做出很准确的预测,但是我觉得下一轮加息可能很难办,特别在上半年,经常很多人讨论通货膨胀今年上半年比较高,下半年可能好一点。因为上半年有所谓翘尾的因素,这个翘尾的因素差不多得到五月份才能够渐渐的变小,那可以预期四月份、五月份的数据通货膨胀率很高,经济发展速度也是很快的话,它就可能加息。当然不排除另外一种情况,虽然通货膨胀率很高,但是经济增长速度明显下滑了,GDP速度明显下滑了,可能也把加息的时间往后再延一点,因为毕竟所有的货币政策是要在控制通货膨胀和刺激经济增长两者之间找一个最优的点,我们已经进入了加息的通道,今年上半年还有可能继续加息,至于加息究竟在哪一天?我个人判断不准。但是我们加息通常会利用周末或者是假期,这个已经形成了现在的这种模式,我觉得这个还是有可能的。进一步提高利率以后,我们要处理一个问题,因为把利率进一步提高,我们肯定会遇到更大的人民币升值的压力,遇到更多的资金流入我们怎么处理的问题。这一方面我们准备的配套政策还不多,这一方面今后还应该进一步的考虑我们外汇政策应该进行进一步的调整。在下一次加息和这次加息这个期间,财政政策还应该做哪些配套是需要我们考虑的问题。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王教授今天的讲解,再次感谢您做客第一时评,谢谢。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UN05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