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陈晓投资家居下月开业 未来兴趣在弹性消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08日22:56
  中广网北京4月9日(记者周晋竹)据经济之声报道,离开了国美的陈晓,也彻底离开了他奋斗了20多年的家电行业。在沉寂了一个月后,陈晓转身做起了投资人,他的新店“名巢亮家”家居店也是连锁模式,5月就在上海开张。

  陈晓,1959年生人,从他26岁开始的人生挺像一部励志小说。85年时只是一个家用电器销售员,到96年率领47个人创建上海永乐家电,并于2005年在香港成功上市,却在他准备大展鸿图时,2006年永乐被国美并购,而陈晓也成为国美电器的总裁。接下来的三年时间,可以说是风平浪静,但从2009年陈晓出任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开始,他就算是站到了风口浪尖,后来他与黄氏家族之间的矛盾纠纷愈演愈烈,最终,陈晓在2011年3月9号黯然离开国美。当时与他私交不错的《华夏时报》总编水皮就说,陈晓未来的兴趣在投资。果不其然,陈晓进军投资领域的首个项目已经敲定家居用品业,第一家门店“名巢亮家”预计于5月在上海宝山区开张。记者联络了陈晓,电话那头的他听起来心情不错。

  记者:对名巢亮家的定位在哪里、

  陈晓:是家居用品的连锁店,中高端吧。

  记者:你这回重新做老板,感觉怎么样?

  陈晓:我本来就是老板啊!这我是投资,是我的项目,我是其中一个投资者而已。

  清华大学领导力研究中心研究员秦合航对陈晓这句话的评价是:

  秦合舫:我一直认为陈晓这个人是有老板情节和产业情怀的,在国美,实际他也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职业经理人,而是把自己当成一个企业家来看的,而且认为自己有产业的整合能力。当然在国美没有给他一个施展的空间和机会,他转战到其他领域去继续他的理想也是可以理解的。

  知情人士声称,“名巢实业”的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预计今年可在上海开设6-7家连锁店。而陈晓自己也向经济之声透露说,大概会在明年就能把店开到北京来。而水皮也对陈晓未来的事业抱有信心。

  水皮:我觉得对陈晓来说也算是熟门熟路,因为家电和家居有一定的相关性,没有脱离大体范围,所以他以前的人脉和资源也能帮上一点帮,另外,我觉得对陈晓来讲,手中资金也比较充分,岁数也不太大,还没有到退休的时候,找一点事业干也是可以理解的。当然自己做老板和给别人打工是不一样的,我相信这个陈晓对自己经营的这一摊一定会有自己的心得,不会再出现以前跟黄光裕那样的冲突。

  据了解,在与国美合并前,陈晓创建的永乐家电就已尝试多元化经营,注册成立了上海永居家庭装饰、上海永居装潢等子公司,进军家装领域,但与国美合并后,家装业务没有继续做大。至于陈晓自己则认为选择家居行业,是十分理性的决定:

  陈晓:得选有前景的行业啊。消费品行业很多东西是相通的,电器和家居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消费品种啊,一个是家庭必备的东西,电器是必须品啊,电视、空调,家居就不是这个概念,他是弹性需求,消费能力提升以后,这方面的需求会很大。电器它已经到头了嘛。

  做为投资人,陈晓表示感兴趣的领域很多,但大都会集中在弹性需求方面:

  陈晓:感兴趣的东西很多啊,这段时间应该会慢慢明确吧,应该有很多这样的投资。中国的消费前十来年是刚性需求成长比较快,未来是弹性需求成长会更快,家居这个行业也是弹性需求的一个部分,这是我们看投资的一个大方向,什么行业未来成长会更快。

  不过,陈晓现在的心态放得很平和,似乎前两年的风雨纠纷让他十分疲惫。

  陈晓:我们慢慢看,有很多事要做的,我也不想说在很多事还没有做成之前搞得满城风雨啦,也让我能够离开这个被严重关注的旋涡啦。

  作者:周晋竹
(责任编辑:UN10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