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阴性艾滋病”实为恐艾症 专家称网络放大恐惧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4月09日01:40

  曾光:

  因为一开始,他们都是因为怀疑自己是艾滋病而来的,为了艾滋病检测,他们自己做过多次,最多的做过30多次还不相信。我们请这59位病友们到北京来以后,用国家最权威的实验室,国家艾滋病中心的实验室,又给他们做了系统的艾滋病的检查,都是阴性,全部都是阴性。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人就改口了,就说是我们艾滋病病毒是查不出来的,是阴性的,所以就出现了阴性感染者了。另外,还有更多的人,他们是这样的,思路更扩大一些,我们是原因不明病毒感染者,也许不是艾滋病病毒,也许是其他的,所以这些名称都是由患者自己给起的名字。

  主持人:

  是不是能说我们在最权威的艾滋病检测机构,检测不到艾滋病病毒,这个病人就一定不会是艾滋病感染者呢?

  曾光:

  肯定这个群体不会是了,绝对不会是了。因为感染了HIV病毒可以检测出来,根据现在的科学技术很发达,而且是反复检测,加上他们检测,加上我们检查这么多次,绝对不能再是了,特别是整个群体不可能是了,非常明确地排除了。

  主持人:

  但您可能越这么说,他们越不见得相信。

  曾光:

  还有大多数已经相信自己不是艾滋病了,但是怀疑自己还是一种传染病,还是一种原因不明的病毒,所以这是他们的想象。

  主持人:

  怎么又能肯定说,现在医学一定能够查到,所有的人类能够感染上的病毒,怎么不可能是一种未知病毒在他们身上呢?

  曾光:

  有经验的临床大夫,绝对不会给你查一切,除了为了研究目的,查一切都是有目标的,根据你说的症状,根据临床大夫的经验,最好的大夫是用最少的检查,凭自己的经验给你查,比如说我们这里要排除。还有一种给他们做了检查,国家CDC病毒所,考虑到有一种症状跟他们相似,这种症状叫做疲劳综合症,人的精神、体力、心理高度疲劳的时候,可能出现一种疲劳综合症,那么可能有一种病毒叫XMRV病毒,可能导致这个,所以我们有针对性给他查了,结果大家也全都是阴性。

  主持人:

  现在如何定位这些人,他们毕竟在生理说是有症状的,比如掉头发、身体疼痛、骨骼响等等。

  曾光:

  还有一个情节,可能前面已经说了,我们把这些病毒已经送到美国相关实验室做检查了,这些实验室检查,用高通量的基因检测芯片,可以查到一万五千种病毒,包括已知病毒还有探测未知病毒的能力,都是阴性。在这种情况下,这个病不可能再考虑是什么病毒感染了。

  主持人:

  您把这一部分人群称作病友,这些病友究竟哪儿病了?

  曾光:

  这些病友哪儿病了,因为这些病得看临床大夫的诊断,因为我们是做公共卫生的大夫,我们的责任就是诊断他是不是有传染病,如果是传染病是会威胁其他人的,至于每个人都有什么病,那是临床大夫给他们做诊断。地坛医院的临床大夫给他们做检查,另外还有精神科的心理医生也给他们做了检测。

  主持人:

  现在最确定的说法是排除传染病。

  曾光:

  阴性的。对,这是最重要的,因为病友主要诉求是传染病,而且我们关心的也是传染病,因为传染病威胁整个社会。

  主持人:

  是不是心理上的问题?

  曾光:

  心理上的问题,看来是有这方面的问题。而且临床大夫给做出的诊断,确实是这样的诊断。

  主持人:

  针对这样一个现象,或者这样一个人群,应该说曾教授属于一个多学科的研究团队,我们再来听一听艾滋病方面的专家,又是如何看这个问题。

  (电话采访)

  吴尊友 中国疾防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控中心主任:

  如果一种新的疾病发生,它首先得有一群人被这种疾病感染,感染以后表现是相对集中在某一个地方,或者某一些人群,它有传播的迹象。比如说非典流行的时候,有人感染,怎么传播,首先出现有生病的这种疾病体征,比如说发烧、住院,甚至导致死亡,在非典的时候发生的。

  前年在河南中原的几个县出现的蜱虫叮咬造的一种新的传染病,那么也造成了死亡。非典的病原体,当时虽然没有分离出来,但是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的联合实验室,确认的是非典病毒。那么在河南2009年出现新的传染病,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分离出来是一种新的病毒,那么这些疾病都有一个新的特征是什么呢?有一群人,这些人有密切的接触关系,有典型的临床症状,有严重的身体反应,甚至造成死亡。那么我们对于这样一种现代所谓反映的疑似艾滋病,或者检测这个艾滋病抗体阴性,还仍然怀疑艾滋病,或者怀疑新的疾病,这一群人的性相,我们做了一百多人的调查,调查以后,没有发现有家庭聚集性或者工作场所聚集性或者生活环境聚集性,那么很多的说法都是他们自己声称的,自己认为自己有病,自己认为是什么样,但是我们一调查的时候,这些东西都得不到客观事实的证明。他的身体没有他们声称的症状,我们从实验室检查出来,不支持他们有感染性疾病的症状。他们说感染了一家人,我们去调查的时候,他也没有把他一家人能够带过来。

  主持人:

  这样的人群究竟有多大?病友们说在全国范围内不下几千人,甚至更多。曾先生,你们的判断到底有多少人?

  曾光:

  在2009年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调查,做网络调查,我们把所有QQ群的人都给清点了一下,当时清点的总人数不会超过一千人。

  主持人:

  所有人都会上QQ吗?不上QQ同时有同样症状的人算不算呢?

  曾光:

  不上QQ的人是不在我们视野里,我没有办法统计,现在全国这么大,他也没有声称自己有病,他也没有诉求,也没有参加进来,我们不会做这样的调查。

  主持人:

  这样的人群除了症状上自述方面有相同之外,还有什么样的特点?

  曾光:

  他的特点是这样的,这个人群主要是男性,绝大多数是男性,有少数是女性,这些人大概年龄都是主要在20岁到40岁之间,一般都是白领,他们学历相对比较高,其中有大学本科毕业的,占的比例也是最大,当然也有低于这个,也有高于这个,也有研究生毕业的。从他们职业上来看的话,其中有一些是公务员,做工程师,甚至企业老板,也有一些无业的,这些人都有。

  主持人:

  觉得自己可能有什么病,起因有什么共性吗?

  曾光:

  起因是绝大多数人,不是百分之百,大概是90%左右的人都有高危暴露史,就是有一夜情的暴露史,发生这种事以后,自己就后悔了,有些人第二天就怀疑自己得病了,有些人怀疑自己三天得病了,我们就是从这些症状上来看,动态的演变过程中,跟我们说的艾滋病症状的演变不是一回事。

  主持人:

  当他们在网络上形成了一个团体之后,这个团体抱团吗?

  曾光:

  我觉得是挺抱团的,因为每个团体都有一个网络管理员,因为大家每天都上网。

  主持人:

  大家讨论什么呢?

  曾光:

  就是讨论自己得病的心得,你有什么症状,我有什么症状,你到哪儿就诊了,我到哪儿就诊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