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阴性艾滋病”实为恐艾症 专家称网络放大恐惧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4月09日01:40

  主持人:

  比如说他们拿到了医生对他这种否定性的诊断结果,到网上去分享,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

  曾光:

  我觉得这个和一般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我们组织59个人,检查结果告诉他以后,我写信祝贺他们,你们这里没有一个艾滋病。

  主持人:

  正常人的反应应该是松了一口气。

  曾光:

  对,应该祝贺。可是这些人反而一下子觉得好像捅了马蜂窝。

  主持人:

  怎么讲?

  曾光:

  比如说一个有很严重疾病的人,一般思维比较正常人来说,怀疑他有癌症,最后告诉你不是癌症,是精神症状,他应该很高兴,家属也应该高兴,他也应该高兴,解除精神压力就好了。他们的话,要说他们没有这个病,只是有精神上的症状,他们认为好像对他侮辱似的。

  主持人:

  他会觉得这个医生不专业是吗?

  曾光:

  对,他觉得这个医生不专业,说医生在掩盖病情,他说可能是有关部门不负责任。

  主持人:

  您研究这件事,您的名字在QQ群里应该也非常有名了?

  曾光:

  对。因为我们给他们做的工作多,跟他们打交道多,他们可能对我们的怨言也多一些。

  主持人:

  主要在哪儿方面?

  曾光:

  主要就两个方面,第一方面因为我是公共卫生大夫,我只能做群体诊断,我的群体诊断就没有发现他们中有传染病流行。他们问我们是什么病?具体的是临床大夫做的,我尊重临床大夫的诊断,临床大夫诊断就考虑他们主要是精神因素,所以他们认为我支持临床大夫了,不支持他们的想法,所以对我就有意见了。

  主持人:

  我们再来听听参与检测的临床医生,他们又是怎么说。

  (播放短片)

  李兴旺:

  所谓叫精神因素所引起的一种躯体性症状,大概比较常见的,很多人最常见的表现,比如说焦虑、失眠、周身乏力,随之而来逐渐有的病人逐渐会出现更多的表现,比如经常交流,可能会影响内分泌失调,会出现这些问题。有些病人可能会出现腹泻,很常见,还有各类肢体疼痛、咽部异物感等等都会有,甚至还有一个叫做癔病性瘫痪。原来我接触过这样一个人,这个人什么情况呢?突然就瘫痪了,在床上一直大概有半个多月时间,大小便都要有人伺候,怎么查,查不出来毛病,突然一个偶发事件,一刺激他,一下站起来就好了。

  主持人:

  毕竟有这样一些群人存在,对于他们的关怀和关注也是不能少的。曾先生,你们做了什么?

  曾光:

  我们做了什么?首先我们第一个是想办法,明确他们的诊断,把他们自己所想到的疾病,我们都做了检测,包括流行病学的调查,包括临床的检查,临床检查涉及到各个科,你说口腔,舌头起了白毛,我们找口腔大夫检查。你说关节响,外科大夫、骨科大夫检查。你说身上起了什么,就皮科大夫检查。所以一些化验做得是比较全的,特别是艾滋病的诊断,还有精神科大夫也做了检查。特别是我们把他们的血液送到国外去了。另外,我们当时做的话,我们想我们公布这样的结果,本身就是一种干预,我们觉得如果要是思维正常的人,告诉他这个结果,就是应该让他解脱了,也有一些人解脱了,我们接到过五位病友的来信,看到我们的结果以后,他们觉得轻松了,好多了。

  主持人:

  用您的话讲,如果依然还没有解脱的人,作为社会也好,家庭也好,如何面对他们?

  曾光:

  我觉得有两点很重要:

  第一点,这样的事不应该再继续了,不应该有新的人再进入进去,根据我们的调查,已经得病的人,将近有一半人承认自己病情加重,就是加入网络以后加重了。有一半人自己是这样承认的。我觉得有这种高危病史的人,类似的人,开始到医院检测去,不要上这个网,不要再出现新的病人,这是最重要的。

  第二点,已经得了病的人,应该好好地想一想,如果自己想不明白,我希望他的亲属帮着想一想,帮着开导开导他们,应该是亲属有直接责任,应该是相信临床大夫的话。现在一个特点,从南方到北方的,可以说北京、广东、上海所有的大城市的医院大夫诊断都是一致的。

  主持人:

  比如说像国外出现过类似的这样的群体吗?

  曾光:

  国外早就出现过,从1981年有了艾滋病以后,就有恐艾,但是那个时候恐艾,病人没有连成串,没有网络把他们集结,所以那个时候往往这种情况就自生自灭了,通过大夫的开导,通过什么,没有形成这么大的社会上的反响。

  主持人:

  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让病人百分之百地相信科学,相信医学,相信医生。

  曾光:

  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