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7.1级余震致百余人死伤 核电站电力出问题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09日01:37
8日,日本栗原:一名男子骑自行车经过地震后的废墟
东京,一名示威民众举着标语牌,反对在多震的日本发展核电。
7日,日本宫城,7.1级余震后灾区大断电,当地民众点起蜡烛。
  截至当地时间8日20时,3月11日发生的日本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确认造成12787人死亡、14991人失踪。

  截至7日,通过日本红十字会等4个团体募集的赈灾捐款总额约合15.7亿美元。每名遇难者和失踪者的家人可获约4100美元。

  当地时间8日,经历了“3·11”大地震后最强烈的一次余震后,日本东北部灾区再次传出人员伤亡消息。据日本媒体报道,7日夜的地震造成4人遇难,约140人受伤。当天,日本气象厅还称,3·11地震后,日本各地的火山呈现活跃迹象。

  地震致400万家庭断电

  7日夜里的地震与3月11日大地震发生在同一海域,日本气象厅最初将震级定位7.4级,但8日修正为7.1级。地震在山形县和宫城县造成4人遇难,约140人受伤,其中有十余名重伤者。据悉,4名遇难者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1人是因为地震后呼吸器停电而死亡,另三人则是因为地震后身体突然变糟,送往医院后不治。

  地震并没有造成严重的建筑物倒塌。日本媒体统计,东北地区6县被地震损毁的房屋仅有5栋,且全部在宫城。地震引发的火灾共烧毁了3栋房屋。此外还有9处道路损坏。

  地震造成东北地区400万个家庭断电,经电力公司抢修,截至8日中午已恢复近半。

  两核电站电力出问题

  正紧急处理核泄漏问题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地震后没有出现异常,但距离震源更近的宫城女川核电站则出了点小纰漏。该电站在3月11日的大地震中平安无事,但4月7日夜的余震让电站3个外部电源中的2个脱落,所幸剩下的一个电源保证了正常供电。电站1至3号反应堆冷却系统在地震后错误运作,停止了约1个小时才恢复,但没有造成任何异常。

  此外,由于剧烈的摇晃,女川核电站1-3号反应堆建筑内均发现被“晃”出来的辐射水,但经测量,辐射值都很小。

  位于青森县的东通核电站外部电源也被地震震断,紧急启动备用电源后恢复正常。工作人员在8日凌晨修复了受损电源。

  青森另一个处理核燃料的工厂在地震后也遭遇同样问题,并启动了紧急电源。

  上月6级以上地震77次

  7日夜里的地震,是3·11大地震后最强烈的一次余震,日本气象厅称,此后如此强度的余震可能还会发生。据统计,自3月11日以来,日本6级以上的地震已发生了77次之多。

  此外,气象厅还称,上月大地震后,日本全国20处活火山也出现活跃的迹象,比平常地震更多。该厅官员称,日本东北部大地震后,日本全国均地震频繁,“历史上曾有大地震后数月火山喷发的例子,必须对日本的火山严加监控。”(百千)

  灾民

  “请不要再发生地震了”

  这次地震虽然没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却让不少居民胆战心惊。

  地震发生后,宫城县居民、70岁的佐藤毅夫(音)快速离开住所,前往一处体育馆避难。他说,由于电力中断,看不到电视,无法了解详细信息,“我们非常焦急”。

  在东北部的名取,现年64岁的伊藤松子(音)3月11日大地震后一直住在临时住所。7日的余震让她紧张不已。

  伊藤告诉美联社记者,地震发生时,她吓得高声尖叫。“真让人受不了。大地震后,感觉发生了很多改变。”

  在北上镇,食品商店前排起长队,不少人购买食物和水,以备不测。当地居民白岩一幸(音)说,他到4个商店去购买电池,但都没能买到。

  “地震太可怕了,让人想起上个月的大地震……请不要再发生地震了。”

  (新华社专稿)

  预测

  日本还将面临9级连环震?

  政府研究成果称,日本东海、东南海、南海和宫崎县近海有可能发生连锁地震

  据新华社电 日本文部科学省7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通过对日本历史上大地震的研究,日本东海、东南海、南海和宫崎县近海有可能发生连锁地震,一旦发生连锁地震最大震级有可能达到里氏9级,并将形成长达700公里的断层。

  研究人员此前预测,本州岛中部至四国岛的太平洋一侧的东海、东南海和南海可能连锁发生大地震,造成巨大灾害。然而,研究人员在对1707年日本历史上最严重地震之一的“宝永地震”进行模拟研究后发现,当时东海、东南海和南海海域发生连锁地震时,宫崎县近海也很可能发生了地震,这说明当时可能发生了四大海域连锁地震。

  模拟显示,如果四大地震连锁发生,四国岛西部沿岸和九州太平洋沿岸的晃动程度将达到原先预测的1.5倍,海啸高度将达到5至10米,西日本太平洋沿岸的大部分地区将受到海啸袭击,意味着情况可能比预想的更为严重。这个称为“东海-东南海-南海地震连锁性评估”的项目得到了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东京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的协助。

  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研究员金田义行指出:“很有可能每隔三四百年四大地震就连锁发生一次,防灾措施应该设想最坏情况。”日本东海、东南海和南海连锁地震被认为是今后日本附近有可能发生的最大地震。根据以往研究,今后30年内,东海发生大地震的概率为87%,东南海为70%,南海为60%。

  赈灾

  日本政府出台赈灾捐款分配方案

  15.7亿捐款直接分发灾民

  据新华社电 日本政府8日出台赈灾捐款分配方案,每名遇难者和失踪者的家人可获35万日元(约合4100美元)。

  根据日本政府设立的“捐款分配比例决定委员会”首次会议讨论结果,除遇难或失踪者家人外,住宅全毁家庭每户同样可获35万日元;住宅半毁家庭每户获18万日元(约合2100美元);家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半径30公里以内范围的家庭,无论住宅是否受损,每户也可获35万日元。

  截至7日,通过日本红十字会等4个团体募集的赈灾捐款总额约为1336亿日元(约合15.7亿美元)。日本厚生劳动省测算,根据现阶段掌握的受灾情况,按上述标准将先期发放500亿日元(约合5.9亿美元)捐款。

  捐款将首先发放到受灾的15个都道县一级自治体。各自治体再分别设立“捐款分配委员会”,根据国家标准决定发放对象和金额,然后通过市区町村一级的基层自治体发放到灾民手中。

  近日,越来越多日本政府机构和民间企业开始购买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受影响地区出产的蔬菜,希望以此支援当地农户。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仙谷由人5日率先提出中央政府各部门的食堂应该率先使用福岛县产的蔬菜。另外,日本JX控股公司等民间企业的食堂也开始使用福岛等县的农产品为职工制作饭菜。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