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参与社会,他们赢得喝彩(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4月09日05:17
核心提示

  对于残疾人来说,活得精彩,拥有一份热爱的事业并取得成就,是他们不屈的梦想;参与社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人,是他们不变的追求。

  近年来,沈阳残疾人参与社会的能力不断提升,生产经营、文艺体育、公益事业、参政议政……到处都活跃着他们忙碌的身影,回响着他们坚定的声音。

  他们用自己奋斗进取的足迹、奉献助人的善举,改变着少数人对残疾人群体的偏见,赢得了越来越多的人对他们的理解与尊重。

  手语天使:教会万人手说话

  用八年的时间,坚持做一件事情谈何容易,何况她还是名一级听力残疾的聋女子。兆韵洁,从八年前开始,每个周日都坚持到学校、社区以及公共场所义务教授手语。她通过手语翻译告诉记者,已经有一万余名健全的沈阳市民,参加过她的手语培训,成为聋人手语志愿者。

  “我去医院拔牙,因为沟通障碍,我跟医生表示想拔下边第二颗牙,结果医生给我拔了两颗牙。”兆韵洁“说”起多年前的这件往事,很无奈。她成为市聋人协会主席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展手语宣教活动。

  由于有正式的工作,还要照顾公婆和孩子,兆韵洁把家里洗洗涮涮的事情都交给了丈夫。兆韵洁捂着脸笑,手语翻译对记者说:“她怕说出来让你笑,她有时候去教手语,却跟家人撒谎说是去单位加班。”说起这些,兆韵洁有些愧疚。不过让她欣慰的是,家人现在都很理解并支持自己,“尤其看到我生病了,也要一堂课不落地去教手语,他们明白这件事情对我来说有多么重要。”

  兆韵洁的努力没有白费。推广手语没多久,她就发现一些聋人朋友直接找到她的手语课堂。“他们有人跟我说"家里电脑坏了不会修",有人说"想给孩子找个补课的老师"。”兆韵洁“说”,这些聋人朋友都在学手语的人中找到了志愿帮助他们的朋友。去医院看病这些最让聋人发愁的事,也有志愿者陪着当翻译。

  不仅教手语,兆韵洁还经常帮一些聋人夫妇解决家庭矛盾。“引起矛盾最多的原因,就是因为双方都是聋人,生活时间一长,觉得沟通的内容很无聊。”兆韵洁也开始想法帮助聋人走出生活单一的“小圈子”。一次在市残联游泳池旁,兆韵洁发现聋人休息时喜欢坐成一圈儿聊天,却没有顾忌到同样游完泳的肢残朋友,由于没有座位只好在一旁站着。“残疾人应该像一家人一样。”兆韵洁看到了机会,她一边做聋人朋友的工作,一边主动去教肢残人手语,还组织双方开展“手语沙龙”、棋类对抗赛等活动。就像是打开了闸门的水,聋人朋友想跟他人交流表达的愿望更强了,抓住一切机会通过结识的新朋友去认识更多的朋友。

  看到这些,兆韵洁比划着“说”:“八年了,宣教手语是我最值得骄傲的事情,也是自己做得最有价值的事情,因为它让和我一样的聋人,有了更丰富的生活。”本报记者 王靖瑄

  主人公:兆韵洁(46岁)

  残障类型:一级听力残疾

  致力事业:聋残人公益事业

  不屈天使:鼻尖代手著文章

  “如果上天给我一次再生的机会,那么我愿做一只小鸟,当旭日东升时,可以向着我梦想的地方飞去……”写下这段文字的赵晨飞是一位脑瘫姑娘,写作时只能用脸颊拨动鼠标,用鼻尖和下巴敲击键盘……就是这样一个女孩,完成了2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以残弱的身躯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沈阳女孩赵晨飞生于1985年,因出生时缺氧造成重度脑瘫,她无法像常人一样说话,无法控制自己的四肢。多年来一直与轮椅为伴,生活不能自理。

  晨飞到了上学的年龄,妈妈走遍了当地的学校,都不愿接收。直到2001年的一天,西丰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雪雁了解到晨飞的情况,接收了晨飞。这时,晨飞已经是16岁的大姑娘了。

  晨飞非常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无论刮风下雨,她从没迟到过。为了不给老师添麻烦,她在学校一天几乎不喝水。她行动受限,只能靠眼睛看,耳朵听,脑子记。看书困难,只能用下巴翻书,每翻一页书,晨飞都要用上全身的力气。

  晨飞很希望自己能够写字,她和妈妈尝试了很多方法来锻炼手的功能,可是收效甚微。2003年,一位好心人送给她一部电脑,这个不幸的姑娘欣喜若狂,开始拼命学习用电脑写字。

  别人用电脑是用手一边打键盘一边看屏幕,可是赵晨飞不行,她勉强控制自己的头部,先学会用下颌控制鼠标,一点点蹭,用力小了、大了,都会定位不准。她又试着用下颌和鼻子敲键盘打字,难度可想而知,鼻头和下颌肿了、磨破皮了,仍然练习不止。经过刻苦训练,晨飞学会了用电脑打字,并开始文学创作。

  2007年9月,晨飞考取了西丰县职业高中,就读微机专业,2008年起,赵晨飞被铁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破格录取,圆了大学梦,一步步向新的梦想进发。

  2008年9月,赵晨飞历时5年写下的20多万文字,被浙江大学出版社集成《不屈的天使》出版,书中充满了感激之情,字里行间则洋溢着爱的信息。沈阳市为她举行作品研讨会,前辈作家对她的创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颔下鼻尖敲玉路,敢向寒冬做雪梅。”如今,晨飞还在网上创建了博客,开通了自己的官方论坛“不屈的天使”(https://bqdts.5d6d.com/bbs.php)。通过网络,晨飞结识了很多朋友,她的作品被越来越多网友认可。

  除了学习和写作,这些年来,晨飞一直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为残疾人事业和公益事业奔忙呼吁。2010年5月30日,她正式成为中国狮子会沈阳分会名誉会员。赵晨飞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本报记者 韩冰

  主人公:赵晨飞(26岁)

  残障类型:重度脑瘫

  致力事业:文学创作、公益事业

  乒乓天使:听声辨位赢自信

  在市盲校,一间十四五平方米的训练室里,没有丝毫杂音。“发球了!”“好!”每次发球,刘佳慧和对手都以这样的对话开始。只见上场的盲人选手都戴着黑色眼罩,手拿的球拍是不带胶皮的四方木板,随着乒乓球在案子上来回滚动,球内的滚珠发出“沙沙”的声音,刘佳慧和对手根据这“沙沙”声来判断球的位置、线路,你推我挡,打得难解难分。

  “我喜欢打乒乓球,因为它能给我带来快乐!每次训练时,老师给我们查局,要是赢了,我特别高兴。男选手我也能打得过!”眼前的刘佳慧摘掉了黑色眼罩,露出白皙清秀的脸庞,清脆的声音就像唱歌一样好听。

  刘佳慧今年15岁,5岁时查出视力残疾,从10岁时就开始学习乒乓球。当时,盲人乒乓球刚刚进入我国,还没有普及,市盲校体育老师宋宝芹开始教同学们打乒乓球,很快就发现了刘佳慧的打球天赋,“这孩子悟性高,技术全面,练习了几次成绩明显提高。”

  和普通乒乓球规则不同,盲人乒乓球只允许紧贴球案滚动,如果发生弹跳即算作失分,最关键的是要求选手听声辨位。一个简单的动作对正常人来说,学习起来很容易,而对盲人来说却要用百倍的努力。直拍、横拍、扣球、旋转球、弧线球,拍拍都要经过长期的训练,盲孩子们为此忍受了太多的枯燥与单调,付出了太多的眼泪与汗水。为了提高水平,刘佳慧还和男选手对练,一练就是半天。男选手手劲大,球打到手上特别疼,刘佳慧都咬牙挺了过来。

  为了让学生尽快掌握盲人乒乓球的技巧,宋老师给每一名运动员当陪练,给他们讲解打球的战术和技巧。赛场中,告诉他们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不要受制于对手打球的速度,争取主动权。在全国首次盲人乒乓球比赛中,刘佳慧和队友苏晓云、袁博分获视力女子组单打第一名、第三名和第六名。刘佳慧说:“参加比赛比的是友情,赛的是精神,玩的是热情,赢的是自信。”

  队员张明哲说:“刘佳慧的强项是发球,能直接打到死角。平时练习累了,她还爱给我们唱歌呢。”在乒乓球上有出色表现的刘佳慧还是个音乐高手,已经取得钢琴八级、古筝八级。她最喜爱的歌曲是《星星的眼睛》,希望像盲人歌手杨光那样,自己创作歌曲,把美妙的音乐带给大家。

  现在,沈阳市盲人乒乓球队有6名队员,正在积极备战全国第八届残运会,这是盲人乒乓球第一次进入残运会项目,刘佳慧和队友们希望能够夺冠。本报记者 霍红

  本组摄影王雁

  主人公:刘佳慧(15岁)

  残障类型:盲残

  致力事业:盲人乒乓球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