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不高明的假消息何以引发真焦虑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4月09日03:57
  最近,网上开始流传一种“北京市公务车免费停车证”,证面标注:凭此证可以在本市辖区内各停车场免费停车。昨日,相关部门表示,未发放过公务车免费停车的证件,网传证件为造假(4月8日《新京报》)。

  记得不久前,曾有一则关于税负的消息在微博上热传,“一个月收入为1万元的白领,每月要拿出6600元来缴税”。后来有关财税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帖子的内容存在常识性错误(3月29日人民日报)。而此次的“公务车免费停车证”也再次引发公众焦虑。

  其实,这些热传信息,错误都显而易见,比如关于税负的消息,把“三险一金”看成是税,明显是错误的,而“公务车免费停车证”无论是从政策上还是从情理上都说不过去。但这样的虚假消息不仅没有止于智者,却引起群体性焦虑,直到引起媒体的关注和解释。

  事实上,这种焦虑与其说是对热传消息的震惊和恐惧,但不如说是对社会现实的慌乱与期待。公众之所以反应如此强烈,无非源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不明所以者容易跟风或起哄,另一个是当前确实存在“税负过重”和“公权滥用”的现实情况。

  根据“十二五”规划,要实现“民富国强”的愿景,显然有两点绕不过去。其一,社会公平;其二,返利于民。这两个流传广泛的假消息,正好契合了这两个绕不过去的点。

  毫无疑问,无论是政府还是民众,谁都不希望这种虚假消息引发真实的焦虑,甚至群体恐慌,比如早前的抢盐风波,其后果都是不容小觑的。长此以往的话,会成为社会不可承受之重。

  (山东 廖水南)
(责任编辑:UN10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