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新闻

日本再发7.4级余震灾民惊恐 专家不排除仍有强震(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4月09日08:34
4月7日夜晚强震过后,女川核电站出现漏水情况,但好在站外辐射值没有改变。



  综合媒体4月8日报道,日本东北部7日晚发生里氏7.4级余震,这是自3月11日发生里氏9.0级大地震后震区发生的最高震级余震。到目前为止,共有4人在此次余震中死亡,另有166人受轻伤,261万户家庭停电。

  ***遇难者皆为老人

  据日本媒体报道,这4名遇难者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两人的年龄分别是85岁和79岁,他们因为在地震发生时受到惊吓而猝死。

  还有一位63岁的女性则是由于停电后吸氧器停止供氧而死亡。另外一名83岁老人在地震中受伤,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不治身亡。

  ***未来仍可能有余震

  日本《读卖新闻》8日援引地质学家的话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不排除日本东北部地区仍有发生里氏8级地震的可能。

  日本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古村孝志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大地震之后的余震震级会不断降低,最高震级一般会比初次地震低1级左右,而且发生的时间间隔也将不断拉长。不过日本东北部发生的9级大地震震级之高在世界罕见,而且目前地震发生的原因仍未查明,因此其后续效应仍难估计。

  “尽管日本7日晚发生了超过7级的余震,但今后数月或是一年之后仍有可能发生8级余震,因此需要高度关注并予以警戒,”古村孝志说。

  ***女川核电站漏水

  负责营运日本女川核电站的日本东北电力公司8日说,7日夜晚强震过后,该核电站出现漏水情况,但好在站外辐射值没有改变。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8日早些时候在记者会上表示,7日的余震后,女川核电站丧失了部分外部电力供应,但备用发电机供电系统仍能使用,可以冷却使用过的燃料棒。

  
4月7日夜晚强震过后,女川核电站出现漏水情况,但好在站外辐射值没有改变。

  ***政府呼吁各方节电

  至于在3月11日大地震中受创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东京电力公司指出,其并未在此次余震中出现新的状况。

  由于地震发生后日本数座核电站无法正常运作,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说,日本将寻求减少企业与家用电力的使用,以避免更大规模的限电。他表示,受到3·11地震影响最严重的东京电力公司与东北电力公司基本上不会实施轮流停电。经济产业省说,政府希望仰赖这两家公司的大用户能够在夏季用电高峰时间将用电量减少25%,小型工业用户则减少20%,在家用电方面,则希望每户减少15%至20%的用电量。

  ***丰田将复工

  另外,据美国媒体报道,日本丰田汽车公司8日表示将在4月18日至27日重启其在日本所有工厂的生产活动,但将降低产量。

  鉴于零部件供应受强震和海啸影响出现中断,丰田表示将酌情决定4月27日之后的生产计划。自3月11日地震发生后,除了两家本土工厂仍在开工外,丰田暂停了国内其它所有工厂的生产。

  ***灾民惊魂未定

  日本媒体报道称,突如其来的强烈余震再次袭击了日本东北地区,原本就在宫城县避难所内避难的民众脸上又增添了一份不安和疲惫。

  在宫城县仙台市宫城野区,当地观测到的当天余震强度为6级。在45号国道两旁的自行车专卖店,强余震把玻璃橱窗震得粉碎,办公室里的职员因担心海啸再次来袭已纷纷逃难,文件以及电脑等散落一地。

  在仙台市市立高砂中学避难所,一位70岁老人满脸疲惫地说:“地震来的时候就好像船翻了一样。正打算睡觉,地震一来吓人一跳,心想如果海啸再来就完了,就和家人一起逃了出来。”在市立冈田小学的避难所内,又一次来此的远藤也掩饰不住自己的不安,他告诉记者:“听到海啸警报后,全家人就拼命地往学校校舍的3层跑。3月11日当天就真正感受到了海啸的恐怖,没想到心理上还要再经受一次考验。”

  负责冈田小学消防事务的消防团班长菅井保广介绍说:“3月11日那天还有撵都撵不走的人,但是这次余震发生后,大家都是第一时间选择了逃难。”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