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高光顺:为百姓“铺路”的城管局长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09日11:28
  据新华社沈阳4月8日电记者姜敏 沈阳市铁西区城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高光顺,整日奔波在城管工作第一线,他的车上常备一把锤子、一个铁钩、一把尺子,锤子和铁钩以防井盖打不开时所用,而尺子则测量排水多深、道路多宽、建筑多远,每年义务献工占上班时间的三分之一以上,群众称他是“专为百姓铺路的好城管局长”。

  高光顺1976年从事城管工作,先后担任过市政建筑服务队副队长、队长、区城管局副局长、党委书记等职务,多年来他跑遍了全区的大街小巷,细到每条街路、地下每条管网、管径多粗多细他都了如指掌。高光顺是铁西区的“活地图”,工程中许多管网布设等技术难题,在他这里都可以迎刃而解。

  2009年9月铁西一处楼盘铺设排水管线,审批时高光顺发现开发商的施工方案不合理,如果按照设计采用1.2米的排水管,既浪费资金,又无法布线。开发商在往下挖时,看到地下的管网布局,顿时折服了,最终按照他提出的方案铺设了两根40公分的管线,避免了盲目投资和浪费。

  沈盘线道路改造工程全长9.8公里,路面由27.5米加宽到44米,两侧要铺设1.5米的水泥雨水管线18.5公里。在建设过程中,他对高程设计、管网铺设、路基工程等一系列施工方案提出了上百条修改意见,经过反复论证,他的意见被全部采纳,不仅节省了上百万元的资金,而且大大缩短了工期。

  高光顺的“活地图”称谓是靠脚走出来的,搞路勘从不坐车,不是步行就是骑自行车。他说:“坐车看路那好比是走马观花、雾里看花,搞路勘,就得拿出绣花的功夫,丝毫马虎不得。”

  道路的反复挖掘是市政建设的老大难问题,为解决马路“拉链”,高光顺创造性地实施了“建、管、控”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每当新建或改建道路时,他都要召开各管网单位的联席会议,制订工作预案,对各类管线埋设预留管线,尽可能避免道路反复挖掘。在管网单位提交道路挖掘计划时,他到现场勘查,提高审批效率,帮助施工单位完善施工方案。当遇到几家同类管网单位在同一路段挖掘道路时,他从中协调,设法将工程合并,以实现各项工程资金投入最小化,社会效益最大化。

  高光顺在长达30多年时间里坚持每天最晚一个离岗,不休节假日,义务献工占上班时间的三分之一以上。

  高光顺常说:“城管,言外之意就是管好老百姓的事,让百姓日子过得舒坦些。”每年冬季来临前,高光顺最关心的就是尚未完成的各种管网的铺设工程。每到这时,一些小区的开发商不知要接到他多少个催促电话,内容只有一个,“尽早铺设好管线,别让老百姓不满意。”

  高光顺常说,不是自己的钱一分不要,而公家的钱一分不能浪费。多年来,酒桌饭局上找不到他,组织上为他配的车,公务之外他从不占用。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